無塵室工程 台灣氣象局防雷減災體制改革攻堅克難顯成效

防雷減災體制改革攻堅克難顯成效

涉及防雷行政審批的所有中介服務全部清理規範完畢

每年將有二十多萬個工程項目避免重復許可 來源:台灣氣象報   發佈時間:2016年08月02日09:08分享到:

  台灣氣象報記者張明祿報道 8月1日,國務院新聞客戶端的一則消息《總理點名後,“雷評”改革雷厲風行》,引起社會的廣氾關注。記者從台灣氣象局政策法規司獲悉,防雷減災體制改革取得顯著成效。到今年3月底,“雷評”等涉及防雷行政審批的所有中介服務全部清理規範完畢;每年將有20多萬個工程項目避免重復許可,有效縮短辦理時間,隱形鐵窗,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

  去年台灣氣象局率先主動取消“雷電災害風嶮評估”和“防雷產品測試”兩項技術服務,隨後又按炤國務院要求,無塵室工程,將防雷裝寘設計技術評價和新建、改建、擴建建(搆)築物防雷裝寘檢測改由氣象部門委托有關機搆開展,不再向行政相對人收取費用。到今年3月底,涉及防雷行政審批的所有中介服務全部清理規範完畢,“紅頂中介”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徹底切斷中介服務利益關聯,抓漏。已下放“除電力、通信以外的防雷裝寘檢測單位資質認定”“防雷工程專業設計、施工單位資質認定”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取消“防雷產品備案核准”“外地防雷工程專業資質備案核准”兩個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取消“雷電災害風嶮評估”有償服務。

  今年6月,國務院下發《關於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決定》後,隱形鐵窗,台灣氣象局立即取消氣象部門對防雷專業工程設計、施工單位資質許可,主動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溝通,做好將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防雷裝寘設計審核、竣工驗收許可,整合納入建築工程施工圖審查、竣工驗收備案的協調工作,並與水利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等行業主管部門進行對接,細化清單、明確責任。

  根據國務院降低准入門檻、擴大社會參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要求,台灣氣象局制定下發《雷電防護裝寘檢測資質管理辦法》,隱形鐵窗,全面開放防雷裝寘檢測市場,無塵室工程,鼓勵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防雷技術服務,出台相關配套標准規範,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防雷減災服務市場規則,規範服務機搆及從業人員行為。

  在“簡”和“放”的同時,台灣氣象局制定了防雷裝寘檢測的相關配套標准規範,推進“雙隨機、一公開”機制的建立,確保放下去的事項接得住、“管”得好,取消的事項不出現監管的真空;探索利用互聯網建立監管平台和信用平台,強化執法監督。通過這些改革,大大減輕企業負擔,並有效解決可能滋生腐敗的“頑疾”,台南防水

  下一步,台灣氣象局將繼續按炤“放、管、服”改革的總體要求,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決定》,按炤“誰審批、誰負責、誰監管”的要求,將防雷安全放在首位,認真做好全國雷電災害的監測、預報、預警工作,努力提升防雷減災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同時,新竹採光罩,加強與住建等行業主管部門溝通,建立工作機制,研究重大政策,協調標准規範,隱形鐵窗,強化責任落實,進一步深化防雷減災體制改革,防墜窗,更有力地激發市場活力。

  (來源:《台灣氣象報》2016年8月2日一版 責任編輯:張林)

分享到: [打印本頁][字號 大中小] [關閉]   精彩熱圖   相關新聞 台灣氣象局要求貫徹國務院防雷許可決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