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娘 謝伏瞻看望在台河南老鄉

  □本報特派記者李敬欣高雄報道

  本報訊動情是因為魂牽夢繞的故鄉人來到了身邊。昨天中午,台北、基隆、桃園等縣市的河南同鄉會老鄉代表和河南大陸新娘、新郎150多人,越南新娘,齊聚高雄。省長謝伏瞻慰問看望大家時,不少古稀之年的河南老鄉竟多次哽咽。

  台灣地方不大,但是從台北市、基隆市到南部的高雄市,越南新娘,距離也有三四百公裏。但是,不到上午10點,各地河南同鄉會的老鄉代表陸續會聚高雄。他們有的70多歲,也有80後的河南台灣三代,還有河南的台灣新娘和新郎。

  據介紹,1987年統計,上世紀40年代末來到台灣的河南老鄉,有13萬之多,到2007年統計時,已有河南台灣二代、三代大約五六十萬人。他們雖然有的連一次老家也沒有回過,但是,他們心底裏銘記著,大陸新娘,我老家是河南的。

  桃園同鄉會的會長丁女士動情地說:“滿心歡喜,期待已久,大陸新娘,我們的省長終於來到我們的台灣來看望我們了,給台灣的河南老鄉帶來很多喜悅。”她給謝伏瞻省長提了一個建議,以後多讓河南的豫劇名角來台灣給老鄉唱唱家鄉的豫劇,台灣的豫劇團也到河南去唱,加強文化交流。

  謝伏瞻飹含深情地說,親愛的鄉親,台灣前100個大姓當中,有63個姓氏起源是在中原,在河南,我們是同宗、同祖、同源,有著天生的聯係,大陸新娘,有著深厚的感情,外籍新娘仲介。我們來到台灣,有一種賓至如掃之感。通過這幾天的活動,更增進了河南人民和寶島同胞之間的深情厚誼。

  謝伏瞻還向老鄉介紹了一下河南的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情況。他說,河南發展勢頭非常好,希望我們河南老鄉,有時間回家探親訪友,尋根拜祖,或是觀光旅游,去親身感受一下家鄉發展的美好情景,感受一下家鄉發展的變化。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在寶島台灣宣傳河南、推廣河南,增進豫台兩地同胞之間深情厚誼,推動豫台兩地的經貿合作,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原標題:謝伏瞻看望在台河南老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