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隆乳 皮膚肉芽難纏 春風吹又生

 ,整形外科診所;

眼睛周圍容易長肉芽,上圖為治療前照片。下圖肉芽去除後,眼周皮膚光滑,不再有一粒粒凸出物。(圖:台灣麥茵茲美形診所提供) slideshow ●「眼睛四周尤其是下方肉芽,已困擾我近20年,
全臉脂雕,只要疲勞或睡不好,肉芽就非常明顯。」年近40歲的林小姐說,三年前美容師曾用細針除肉芽,當時痛到眼淚直流,但幾年後,肉芽又冒出來,就像除不掉的噩夢。

★肉芽是通稱 成因各不同

「皮膚過度增生與鬆弛所造成的贅肉,或老廢角質無法代謝引起的毛孔阻塞,都會讓皮膚長肉芽。」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醫師陳志強表示,肉芽其實是一種通稱,包括病毒引起的「扁平疣」,或長在眼睛周圍真皮層的「汗管瘤」,鼻子及臉上凸出的黑頭或白頭粉刺等,皆氾稱肉芽。基本上,肉芽常長在眼睛四周或鼻子附近,不過,部分民眾因體質因素,脖子與腋下也可能出現大小不一的凸出贅肉。

不只如此,台灣醫美診所皮膚科醫師黃美月說,肉芽還包括白色粟粒腫、皮脂腺囊腫或角質代謝不良肉芽。因肉芽種類眾多,根據不同生長位置、顏色外觀及發生原因,可歸納下述幾種類型:

?白色粟粒腫

成因:看起來像白頭粉刺,隆乳,主要因皮脂腺油脂無法順利排出,粉刺被包裹在角質層、無法代謝,造成皮膚表面有一粒粒凸起物。通常粟粒腫的數量不多,約2-3顆,多長在臉上或眼周,隆乳

治療:去除粟粒腫,一般多以針挑出。

?皮脂腺囊腫

成因:長在鼻子四周,如兩側鼻根、鼻頭、鼻翼等位置,發生原因不明。

治療:可選擇飛梭或二氧化碳雷射治療。

,自體脂肪隆乳?角質代謝不良肉芽

成因:長在皮膚表面位置,名醫團隊,如脖子與臉部,外觀如洋菇,菇頭黑色,底下連接處為膚色,摸起來是立體的梗,歐美國家較常見,發生原因跟陽光照射過量有關。

治療:通常可剪掉處理。

?皮膚過度增生贅肉(軟纖維瘤)

成因:因個人體質因素,導致皮膚鬆弛造成大小不一的凸出贅肉,常見長在脖子或腋下。

治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鉻雷射、電燒與開刀切除等。民眾沐浴後,建議擦乳液按摩皮膚,增加肌膚彈性與緊致度,可減緩改善肉芽,隆乳,但仍無法阻斷及抑制贅肉生長。

?汗管瘤

成因:多在鼻子或眼睛周圍下方真皮層位置,外觀為咖啡色,主要跟汗腺增生有關,因汗腺體太多,造成汗腺凸出皮膚表面。

治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鉻雷射、電燒或飛梭雷射等。汗管瘤切片後,自體脂肪豐頰,健保可給付,但術後易復發,3D手塑

?扁平疣

成因:濾過性病毒引起,通常眼皮、兩頰常出現形狀不規則,且大小不一的咖啡色凸出物。病毒引起的扁平疣若手抓,傷口恐延伸生長。通常抵抗力下降時,扁平疣較易出現。

治療:可塗抹A痠或利用冷凍液態氮、電燒或雷射等方式治療。不過,醫師建議用零下負196度液態氮,以免病毒亂飛至空氣中。

?黑頭或白頭粉刺

成因:角質層厚重與皮脂分泌旺盛造成,多在皮膚表層如臉部、鼻子。

治療:建議用青春棒或針挑出,隆乳,或透過雷射打洞擠出;另外,亦可使用果痠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