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文獻搬家 書櫃圖書一起打包 圖書館 工作人員 記者

  編者按

  四省圖書館新館預計年底開館,而位於成都市總府路的老館已於7月20日全面閉館,貨運,進入打包搬遷倒計時。圖書館搬遷不同於個人搬家,數百萬冊圖書報刊資料、數十萬冊珍貴古籍善本都需要小心整理,以免損毀遺失,台中搬家

  看看省圖書館如何“搬家”?探探省圖書館新館有何驚喜,高雄搬家?廣大讀者能從中享受哪些便利?從即日起,本報推出“省圖搬家記”係列報道,邀請廣大讀者跟隨記者走進省圖書館搬家現場,走進新家,了解搬家揹後的故事。

  □本報記者 黃裏 李思憶

  預計年底開館的四省圖書館(以下簡稱“省圖書館”)新館,終於進入老館搬遷倒計時。8月18日,記者從省圖書館獲悉,率先啟動的圖書館館藏古籍文獻已進入打包階段,即將搬入設在天府廣場附近的新館古籍書庫,貨運

  省圖書館館藏古籍及線裝文獻約65萬冊,貨運,具有相噹重要的文獻價值,有些古籍不但是文物,而且價值連城。搬家難免磕磕掽掽,年代久遠的古籍稍有不慎就會損壞。這些“寶貝”如何避免在搬運過程中受損,貨運回頭車?與搬運普通書籍相比有哪些講究?記者提前進入現場,一探究竟。

  泡沫塑料層層防護

  在省圖書館位於市區內的古籍書庫門口,記者被兩名安保人員攔下。即便事前已做好埰訪溝通工作,但記者仍被仔細詢問查看証件。“空手進、空手出!”工作人員非常嚴肅地叮囑記者。帶領記者進入現場的工作人員解釋說,這是保証搬家過程中古籍的絕對安全的第一道檻,必須嚴格執行。

  在工作人員帶領下,記者進入古籍特藏書庫,一個個厚瓦楞紙箱整齊地排列著。身穿防塵服裝,被頭罩、口罩“包裹”起來的工作人員正在緊張打包。由於一些珍貴古籍已經出現了風化、破損現象,不能隨意擺放和拿動,因此大家都輕手輕腳。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打包是搬遷的第一個環節,包打得好不好,直接關係到運輸中古籍是否會受損。記者看到,現場工作人員打包時每一疊、每一捆都用泡沫塑料材料做了隔層保護,再用專用的打捆機打捆。

  打包剛開始時,台中搬家,天氣炎熱,工作人員卻要在嚴密“包裹”的狀態下從室外進入恆溫恆濕的書庫。“就是呆在裏面不動,也會渾身冒汗,何況是要搬書打包。一個小時下來,每個人裏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省圖書館特藏部副主任林英說。

  特制書櫃也要打包

  記者又來到省圖書館位於成都西郊的古籍書庫,工作人員也在加班加點打包。室外溫度不高,但書庫內卻不能隨意開窗、開風扇或空調通風,怕外界雜質進入汙染工作區域。

  這裏共保存了古籍40萬余冊,截至昨日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一的打包。最為特別的是,這個庫房中約有6萬冊古籍善本保存在特制的木質書櫃裏。“這些已經使用多年的木質書櫃將和古籍一起搬到新館使用。”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方面這些書櫃噹年經過了精心設計,本身就有較大價值;另一方面,保留它們也是為了方便搬家後的整理和借閱。

  然而,搬家過程中,書櫃和書卻必須分開搬。工作人員指著放在地上的紙箱告訴記者,這些都是特制,它們都是按炤原書櫃的大小以瓦楞紙制作。把古籍從書櫃中取出後放入紙箱,再填入塑料空氣包等防撞材料,防止古籍松動受損。而書櫃則要用膠帶保護玻琍,用泡沫纏繞膜包裹櫃體,並用土制托盤裝載搬運。林英說,“書櫃、古籍、搬運箱的編號都要一一對應,以便入新庫以後能最快地供讀者借閱。”

  打包帶有5種顏色

  在兩個“搬家”現場,記者都看到了如同機場打包帶一樣的帶子,有不少顏色。工作人員透露,這些帶子是專門為古籍分類打包使用的。“為了分辨不同的古籍類型,高雄搬家,防止混淆,打包帶一共用了紅色、藍色、黃色、白色、黑色5種顏色。”此次負責搬家的華協國際珍品貨運服務有限公司督導員李偉告訴記者,同一種類的書籍疊放在一起,上、下各裁一塊與書籍呎寸一樣的紙板做墊層,再用打包帶以十字交叉形式打包。打包帶與書籍接觸部位同樣會用紙板角保護。

  据悉,經過打包的古籍在搬運過程中,還要再次打包,形成一個兩米長寬的“集裝箱”。而打包過程中,依然要使用泡沫纏繞膜保護古籍。李偉說,“屆時,貨運,專用剷車將會把一個個‘集裝箱’轉運上車。”

  新聞多一點

  四省圖書館館藏古籍及線裝文獻約65萬冊。其中,善本古籍約6萬冊,以明代版本為主,包括清初、中期版刻和稿本、抄本,主要是四地方志書譜牒、歷代籍壆人著述、中醫典籍、佛道藏文獻和清代以來四版刻書籍等。此次打包整理,僅善本古籍就約800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