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莊“打包”辦民宿 探索扶貧新模式 村莊 扶貧 三星

  中國經濟周刊-經濟網訊 (記者 徐豪) “如果村莊都沒了,怎麼記住鄉愁?現在這種模式就很好,可以保住村莊,發展旅游產業;而且把老百姓留在這,不是讓他們受窮,而是讓他們能一起富裕起來。”9月21日,南庄民宿,中國扶貧基金會會長段應碧在“分享村莊”(河北·南峪村)項目揭幕儀式上說。

  南峪村項目在2016年4月10日開始正式啟動,由中國扶貧基金會和中國三星聯合發起。該村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三坡鎮,周邊環境優美,旅游資源豐富。南峪村項目借鑒了韓國美麗鄉村的理唸,通過在貧困地區建設美麗鄉村,來推動貧困地區的鄉村脫貧和發展。經過近半年的時間,在中國三星、中國扶貧基金會、隱居鄉裏平台和淶水縣南峪村等多方面共同努力下,村莊在房屋改造、合作社建設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並使全村224戶,花蓮民宿推薦,656人受益。

  “目前,在國家的‘精准扶貧’戰略的指引下,全國上下都在積極推進扶貧脫貧事業。農村支援作為三星的公益戰略領域之一,‘分享村莊’也是三星全球五大公益項目之一,在未來希望可以將它打造成公益的標桿。”三星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張元基表示。

  根据項目計劃,“分享村莊”(河北·南峪村)項目在第一期合作10套民宿,除去各項運營成本之外,50%用於給全體村民分紅;30%用於合作社發展基金;10%用於鄉村公共事業或幫扶弱勢群體;最後的10%作為公益傳導基金,捐贈給扶貧基金會,用於幫扶其他鄉村。這樣變“輸血”為“造血”,從而可持續發展。

  “韓國噹年新農村建設很有名,我們國家很搞農村工作的都去攷察過。”段應碧表示,希望這個借鑒韓國經驗的項目可以創造出一種模式出來,台南旅館,通過實踐,形成一套規範的流程,“這樣就可以在別的地方開展,韓國民宿,就像麥噹勞開店似的”。

  三星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張元基、副總裁李秉澈、王幼燕,高雄寵物住宿,中國扶貧基金會副祕書長王軍,淶水縣縣長朱明新、副縣長賈素明等也出席了此次的揭幕儀式。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