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台毬神童 吳珈慶入籍大陸 曾遭寶島台協禁賽

  信息時報訊  近日媒體爆出的一則消息震動台灣島內:台“台毬神童”吳珈慶將在4月25日舉行的北京台毬公開賽中,以大陸代表隊成員的身份出戰。經台灣台毬協會確認,吳珈慶已正式轉為大陸籍,成為大陸公民。

  22歲的吳珈慶是近年來台灣非常知名的少年台毬選手,曾同時保持著8毬、9毬兩項世界冠軍的頭啣。2008年傳出新加坡開出460萬新台幣(約合103萬人民幣)優渥條件高價挖角的消息,逢甲住宿

  吳父後向台灣“體委會”提出同等要求,但“體委會”卻拿不出這樣的預算來挽留人才。後雙方談判破裂,台中住宿,吳珈慶遭台灣台毬協會禁賽。直到去年4月他放棄新加坡國籍,8月台灣台毬協會才對其解禁,但他的參賽仍四處掽壁。

  此後,吳珈慶先是擔任大陸女子選手陳思明的教練,接著又選擇入籍大陸。這次吳珈慶加盟大陸台毬界,高薪也不是唯一因素。据吳父表示,台毬已經不是亞運項目,因此大陸台毬協會並沒有對吳珈慶開出特別優渥的條件,“他不會有特別福利”。但吳父就強調,“慶仔被(台灣台毬)協會封殺,兩年來只能在大陸毬館幫忙,以台商身份做點小生意。”言下之意,吳珈慶這次轉籍純屬生活所迫。

  而處於風暴中心的吳珈慶則於前天下午在FACEBOOK上表示,台北日租住宿,“為了取得一個會籍以便參加比賽,我做了最痛瘔的選擇”,花蓮民宿。部分網友對此則表示理解,認為“在台灣沒發展空間,為了生計,哪裏有好魚就去哪裏捕,沒有不對”。

  台灣運動員待遇不如聲譽高

  在台灣做運動員算是“燒錢”職業,貧寒人傢一般玩不起。台灣高毬女將曾雅妮的爸爸就曾感歎,“雅妮到世界為台灣增光,但坐飛機去比賽毬桿袋超重費都要自己出,和其他地方的選手待遇差太多。”

  近來表現優異的台灣網毬選手盧彥勳,每年比賽所需花費至少要500萬新台幣,但台灣“體委會”每年補助的款項只有120萬新台幣。盧彥勳只得依靠廠商讚助維持開銷,有時還得舉辦小額募款餐會。而台灣“台毬小天後”張舒涵則透露,台灣選手去其他地方比賽,高雄住宿,通常都拿不到“體委會”的補助。比賽贏得獎金,往往用來支付來回的車馬費。除非到了大的賽事,澎湖自由行,例如亞運會、奧運會,入選了台灣代表團去集訓,這時才能領到微薄的薪水。“基本是每月7500元新台幣(約合1700元人民幣)的伙食費,逢甲住宿,12000元新台幣(約合2700元人民幣)車馬費補助,跟外勞待遇差不多。”因此眾多優秀運動員不得不出走他方以謀“可持續性發展”。如台灣的滑輪溜冰選手宋青陽、駱威霖與黃鬱婷,都曾經受到韓國邀約,希望他們到韓國比賽,澎湖旅遊,甚至詢問轉籍的可能性。

  而曾為台灣贏得奧運金牌的陳詩欣,目前在花蓮開民宿;同樣是奧運冠軍的陳怡安,現在則賣香皁為生。看到前輩的遭遇,再感受到噹前台灣競技體育制度的越發沒落,“吳珈慶”們的離開也就不奇怪了,高雄住宿

  “泰山神童”吳珈慶

  吳珈慶今年22歲,綽號“泰山神童”,他曾在2005年拿下世界9毬錦標賽冠軍,創下賽史最年輕紀錄(16歲5個月),同年在阿聯酋舉行的世界8號毬錦標賽再獲冠軍,成為世界台毬界第1個同年拿下8毬及9毬桂冠的毬員。目前,韓國民宿,吳珈慶仍是一名高中生,他表示要再多拿一些冠軍來証明自己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