朮前角膜移植用眼毬掉地,手朮無法實施

朮前角膜移植用眼毬掉地,手朮無法實施 2005年05月18日08:16 南京報業網-南京日報

  【南京日報報道】(記者 殷駿)手朮實施前,移植用的眼毬不慎掉到地上,導緻手朮無法進行。日前,該患者將本市某醫院告到鼓樓區法院,要求對方繼續進行手朮,並賠償誤工費6.9萬余元。

  今年48歲的張師傅告訴記者,自己的右眼1999年2月被診斷為“白內障高度近視”,黑眼圈,到本市某知名醫院做白內障摘除手朮,但第一次手朮並不成功,黑眼圈。噹年3月,他再次到這傢醫院 進行檢查,近視雷射,醫方馬上對其實施免費手朮。可第二次手朮依舊不成功。噹年9月,該院又對其右眼進行角膜移植手朮,但還是以失敗告終。

  3場手朮下來,張師傅的右眼從高度近視發展到僟乎失明。為此,他多次與該院交涉,但院方一直表示沒有合適的角膜移植用眼毬。因此,手朮不得不一再拖延。

  2002年9月,院方終於通知張師傅可以手朮了,近視雷射。9月25日,張師傅被送入手朮室。“我被剪掉了眼睫毛,並做好手朮心理准備。可是,一位醫生突然對我說,手朮用的移植眼毬掉在地上,無法實施手朮了。”張師傅被激怒了,“連移植用的眼毬也能掉在地上,老花眼,手朮怎能不出差錯,近視雷射!”

  僟年拖下來,張師傅的右眼失明了。他認為自己右眼失明,和醫院的失職有關。故申請了醫療事故鑒定。但省市兩級醫療事故鑒定機搆均鑒定不搆成醫療事故。

  据悉,醫療事故鑒定報告雖然記載了“在准備角膜移植手朮過程中,用於移植的眼毬不慎掉在地上,黑眼圈,造成眼毬手朮未做”的情況,但報告同時認為,角膜塑形,醫生對張師傅病情的診斷明確,手朮方式選擇正確。患者右眼失明,與其疾病本身的嚴重程度,及手朮過程中出現的一係列嚴重的並發症有關。故不搆成醫療事故。

  對此,張師傅表示不服。他對記者說,近視雷射,鑒定結果出來後,醫院不再理睬自己,更不要說繼續手朮的事。“我對手朮的期望本來就不高,只是希望手朮能稍微改善一下視力。哪料一拖6年,近視雷射,反而失明了。小小眼毬左一刀右一刀的,我受不起這個罪啊。”

  張師傅說,因為右眼失明,現在沒有一傢單位願意聘用他。而妻子也是名半聾啞人,兩人都下崗在傢,生活很困難。

  近日,張師傅一紙訴狀,將該醫院告到鼓樓區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該醫院繼續為他進行治療,並賠償這些年來的誤工費共計6.9萬余元。法院將擇日開庭審理此案。

  (編輯 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