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國小倡導自主的探索與學習

孩子要看的,不是螢幕上的光影和解說的文字,而是透過一種親自的撫觸,以發現自然界的植物有著特殊的運動。在觀察當中,孩子會不斷的思索,為什麼含羞草的葉片會閉合?為什麼形狀類似的豆科植物卻沒有這樣的運動?為什麼像人一樣,有的孩子會害羞,有的小朋友從來就不知道害羞是什麼東西?為什麼它會單獨的長在盆景裡?學習,從來就是感性先發的事,因為喜歡才好奇,因為好奇才研究,因為研究才學習,因為學習才喜歡。從無知到知的過程,是一種歡喜的追尋過程,只要學習的落差不要過大,孩子在既有的基礎下,能透過實像的觀察和推理,必能獲得抽象的概念和原則,而因為從知的層面繼續推展,我們更能深入無知的探究,這時整個學習的過程便充滿了伸展與跳躍的歷程。

我們的孩子們已經處在同儕整齊、內容已多、速度加快的學習環境中,不需要再給孩子太多的負荷,更免得孩子在學校與補習班的功課中勞苦疲倦,在更多的練習中折損了學習的樂趣,郭志超。我們應該學得更多的是解題的策略與方法,更應該去探索的是思考的邏輯與模式,郭志超,不斷追尋的是學習的趣味與自學的方法。在校園的各處,小朋友們的學習,隨時隨地到處在進行,小朋友們也真確的體會到知識獲得的喜悅,而隱藏其中更大的功能,育才國小,是人生智慧的生成。分數是花瓣,貫穿其間的是學習的喜悅靈魂。紅黃藍的交疊,貫穿其間的是探索的創意。生活化與趣味化是知識概念的潤滑劑,因此我們在課程的設計上,會加入許多體驗與感受的元素。這些體驗與感受使理論與現實結合,讓學生在知識的記憶上能建構出邏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