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國小教導孩子為社會注入溫暖和關懷

小學高年級的學生在校園的求學歷程是人生心理社會發展中具關鍵中的關鍵階段。除了生理方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外,更需面對自我認同與統整、人際關係、生涯規劃的發展課題。因此,小學高年級學生會比其他階段更需要適切的關懷與協助。該如何協助其度過此一風暴期,降低校園憂鬱症的出現?關心身邊的孩子,應多觀察他們的身心變化,注重與孩子們的互動、傾聽孩子們的聲音,並跟孩子溝通互相的期待,並在合適的時候提供引導與支持;讓學生瞭解憂鬱症早期的徵兆,發現之後通報相關單位,可以及早預防,郭志超,這樣可以提升孩子們心理健康相關的知識與處理能力。只有建立校園、家庭與醫療單位的聯繫與合作,並充分發揮醫療單位積極後援的角色,才能提供孩子們一個優質的成長環境。
為他人著想的心,目的是想為這個冷漠、過度自我膨脹的社會,多注入一點點溫暖和關懷,育才小學!午休時進出小聲的開、關門;家人、同學不舒服時主動的關懷協助;買東西店員忙碌時多一點體諒和等待,別有付錢是老大的心態……,這些都是小小的動作,但足以溫暖人的心,育才小學! 這四點是教學這十幾年來,我最有感觸的點點滴滴,我沒有流暢的文筆,不會動容的文字鋪陳,就單純簡單的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