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小學:尊重孩子犯錯的權利

美國教育對孩子犯錯誤的寬容態度,並在尊重孩子犯錯誤的基礎上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學生做出的任何回答老師都不會簡單地說“對”或者“不對”,而是從孩子給出的答案中找出其合理和不合理的部分,對合理的部分進行鼓勵,對不合理的部分進行引導式思考,而不會像“對錯式”教育一樣,一句“答錯了!”就把學生給頂回去了。

因此,對於美國孩子來說,育才國小,犯錯並不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因為他們即使是犯錯了也不會受到任何批評,反而會得到老師和家長“再試一次”或“再想想有沒有更好的辦法”的鼓勵。這也難怪在美國哪怕很小的孩子都能夠很自由、大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對別人提出反對的意見,大有不畏權威,育才小學,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勢,育才小學。但是你再仔細聽,你就會發現這些孩子說得也許不是完全正確但卻有合理的部分,而且美國孩子很少對別人的觀點直接提出對或錯的評判,而總是習慣於進行合理性分析。

人的認知都是從無知開始的,這是一個過程,錯誤也是這個過程中的一個必經部分,只要加以正確的引導,錯誤不但不會成為孩子學習過程中的障礙,反而會加速孩子的認知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