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第38屆趵突泉花燈會大年初一正式亮燈 花燈造型的“眼睛”還能眨動

原標題:濟南第38屆趵突泉花燈會大年初一正式亮燈 花燈造型的“眼睛”還能眨動

工作人員正在制作燈架。

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制作花燈。

文/片齊魯晚報記者唐園園

45組花燈造型以生肖、泉水為主

22日,記者來到市中區黨傢莊小白村的扎制基地。近百名工人忙著焊接花燈鋼架,制作花燈造型,廠房內佈滿了已扎制完和即將完成扎制的花燈。

据花燈制作公司相關負責人劉正強介紹,目前花燈會已經完成九成造型的制作。12月25日左右,花燈將會陸續運往趵突泉公園內進行佈寘安裝,近視雷射

今年花燈會圍繞“鳳舞吉年、春滿泉城”的主題,共有45組造型,比以往造型數量多了不少。每年花燈會的造型都與生肖有關,今年也不例外。今年花燈會不少主題都與雞有關,比如“雞年大吉”、“吉祥如意”、“雞有五德”、“小雞快跑”、“鳳舞九天”等。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花燈會造型還更多體現了泉城特色,比如“荷韻泉城”、“倖福泉城”、“天下第一泉”、“錦繡江南”等。還有一些造型體現了新年的美好祝願,角膜塑形,比如“百子送福”、“春意盎然”、“倖運金蛋”、“生肖郵票”等。

今年花燈挺好玩多數造型都能“動”

與往年相比,今年花燈造型在“聲、光、動、型”的基礎上,強化了花燈的“動”,近視雷射,這些花燈中光設計的動作就有40多個。有金雞擺首、蝴蝶展翅、鳳凰點頭,甚至卡通雞的眼睛都在眨動。同時,一些花燈造型更強調與游客的“互動”,比如“萌萌捉妖記”就非常適合游客參與拍炤。

此外,今年的花燈會中利用的科技元素也更多,除了使用新的LED燈外,還使用了電腦制圖。“人物造型的眉毛、腰帶等都是凸出的立體造型,近視雷射。”濟南天下第一泉風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花燈會的造型與以往相比,黑眼圈,變得更立體也更生動。

因元旦起大明湖免費,大明湖春節廟會將暫遷千佛山景區。不過,同樣有著悠久歷史的趵突泉花燈會不受影響,角膜塑形。据悉,今年第38屆趵突泉花燈會將於大年初一正式亮燈,持續至正月二十左右。

“趵突泉花燈”將入市非遺名錄

近日,濟南市開展了第六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申報和評審工作,趵突泉花燈就在其中,近視雷射。趵突泉花燈會的歷史是非常悠久的。据資料稱,自唐玄宗定農歷正月十五為元宵節以來,濟南趵突泉便有了元宵節放燈的習俗。千百年來,每年元宵節趵突泉處的屋頂、樹上、水中、房內燈燭皆是,龍燈、獅燈、蟹燈種類眾多。同時,黑眼圈,還有民間藝朮表演,老花眼。在濟南一直流傳著“不到趵突泉觀燈不算過年”之說。

今年是第38屆趵突泉花燈會,近視雷射。1980年春節起,趵突泉公園開始再度舉辦濟南市迎春花燈會,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十七屆,成為泉城濟南春節期間不可缺少的傳統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