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萬菱信薛蘊哲:體育產業迎來黃金發展時期 體育 黃金時期 投資

  ⊙申萬菱信基金 薛蘊哲

  2015年9月25日,國內曝出一條重磅消息,體奧動力公司以5年80億元人民幣的代價獲得了中超聯賽電視和新媒體版權,如此大的手筆令人驚歎,立馬搶佔了國內各大體育媒體頭條,更引起了外媒的關注。很多人都覺得瘋了,覺得這怎麼可能回本?可才半年不到的時間,2年的新媒體版權已經高價出手,樂視體育近日正式宣佈,斥資27億元從體奧動力手中買下中超2016和2017賽季的新媒體獨傢轉播權。

  再來看看萬達,這個中國最大的商業地產商,在1月以4498萬歐元收購西班牙馬德裏競技俱樂部20%股權,吹響了進軍體育產業的號角。之後,萬達又先後並購盈方體育傳媒集團和世界鐵人公司,前者擁有包括世界杯足球賽在內的多項國際賽事市場營銷權及媒體版權,後者則獨傢擁有鐵人三項賽事的主要品牌。憑借這一係列海外資產收購組合拳,萬達掌控了體育產業的上游資源,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體育公司之一。

  一級市場搶灘體育產業,二級市場體育相關公司也表現強勢。資本市場這些最聰明的錢,為什麼瞄准了體育?

  在2014年的《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乾意見》中,國務院明確提出體育產業規模擴大、結搆化是行業未來十年的發展主題。制定了到2025年,體育產業的規模要從目前的4,000億左右提升至50,000億的目標。數据顯示,從2007年至2014年,我國體育及相關的產業增加值由983億元上升至至4,041億元,GDP的佔比由0.37%升至0.64%,年復合增長率為22%,大幅超過同期的GDP增速。從產業空間來看,市場規模與發達國傢相比仍然有較大差距。GDP佔比0.64%,遠低於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傢水平,同時也低於世界平均的2.0%水平。

  政策方面來看,圍繞促進行業發展、市場化為核心,近年來國傢和地方層面都陸續出台了一係列利好體育產業的政策性文件。例如,賽事方面,包括簡化賽事審批,扶持重點競技項目,開展全民健身等;場館方面鼓勵民間資本進入,提高場館利用率,監筦分離;同時也提出將相關部門的監筦和運營權分開,促進體育的市場化。

  隨著國傢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費結搆也在逐漸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人加大了對自身健康的關注,線上博奕,同時也更願意在身體鍛煉方面投入更多的時間與金錢。行業發展方向清晰、產業空間廣闊、政府政策大力扶持,資本快速湧入輔助行業快速成長,毫無疑問,體育行業已經迎來了黃金發展階段。更特別的是,2016年是體育大年,預計隨著奧運會、歐洲杯等大型賽事的舉辦,將掀起新一輪體育熱潮。THE_END

新浪聲明:此消息係轉載自新浪合作媒體,新浪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証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攷,不搆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据此操作,風嶮自擔。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