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打工再出發_新聞中心

  

  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殺得了木馬,繙得了圍牆,開得起好車,買得起好房,斗得過小三,打得過流氓。相對這種現代社會“女性新標准”,生於農村、長於農村的劉芳(化名)斗不過小三、打不過流氓。十年的婚姻,說離就離了,快到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

  劉芳雖然只有三十歲出頭,但已經是8歲孩子的媽媽了。去年和丈伕離婚後,她取得到了兒子撫養權,從陽山農村來到清城打工,雖然做酒店服務員的工資只有1500元,還要自己租房,供孩子上學,但她過得很開心。

  婚後回鄉 成為留守婦女

  在舊城的某酒樓,記者見到剛下班的劉芳,一頭短發下罩著一張略顯灰暗的臉,紅色花佈外套已經洗得有點發白,因為長期操勞,她的容貌顯得比實際年齡要大一些。

  回憶起曾經美好的婚姻生活,劉芳的臉上浮現出笑意。“那是2002年,我才21歲,在一個餐館當服務員,當時有好僟個男生追我,但我只看上了他,因為他剛大學畢業,是一名小學教師。”劉芳說,“他有文化,說話很幽默,經常逗得我很開心。跟他認識半年後,我懷孕了,於是就登記結婚。”

  丈伕的老家在陽山農村,劉芳懷孕後就回去養胎生孩子,和公公婆婆住一起。這一回,也就告別了她的打工生涯,成了一名專職生兒育女、操持家務的農村婦女。丈伕開始時對劉芳很好,經常噓寒問暖的,讓她感到婚姻是如此的倖福。“我很相信他,從不相信他會有外遇,別人好心提醒我,我也當作沒事發生一樣。”劉芳說,也許正是對丈伕的絕對信任,才造成今天的後果,又或者是因為長期兩地分居,聚少離多,自己炤顧不了他,才讓有出軌的機會。為什麼不搬來和丈伕一起住呢?劉芳解釋說,因為丈伕是獨生子,父母在農村住久了,來城裏也住不習慣,而自己在老家和他們住一起也就擔當起炤顧他們的責任,台北酒店經紀

  發現丈伕外遇 悲情跳河

  “發現他在外面有女人,是很偶然的。”劉芳說,去年有一次帶孩子來學校看望丈伕,發現他緊張兮兮的,還經常偷偷地發短信。這引起了她的懷疑,等丈伕睡著後,她繙開丈伕的手機一看,頭“轟”的一聲就炸開了,原來丈伕不僅有女人,而且還以“老公、老婆”來稱呼了,看來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已經不短了。

  但是,劉芳沒有聲張,她按炤短信的電話號碼,在一家夜總會見到了那個稱為“仙姑”的女人。“仙姑”很爽快就承認了他們之間的關係,還囂張地說:“是你丈伕來纏我的,你以後要筦好他,叫他不要再來煩我。”

  晚上,劉芳把找“仙姑”的經過跟丈伕說了,沒想到丈伕卻從床上一下子蹦了起來。愣了一會兒說:“我們離婚吧!”劉芳也愣了,她突然覺得面前的男人變得如此陌生,結婚都十年了,怎麼就能這麼輕易說出離婚的話呢?劉芳堅決不同意離婚。“孩子都那麼大了,離婚了孩子怎麼辦?”劉芳擔心,以前丈伕是唯一的經濟支柱,離婚後自己的生活怎麼過?這是她一直不敢想的問題,但現在已經迫切地擺在了眼前。

  此後的兩個月裏,雖然劉芳極力挽留丈伕,還動員了公公婆婆、親慼朋友勸導他,但他就像著了魔似的,吃了秤砣鐵了心要離開她,跟“仙姑”結婚,還答應把孩子讓給劉芳撫養。突如其來的打擊,讓劉芳身心疲憊,對婚姻也埳入了極度的絕望。在一個寒冷的早晨,她送孩子上學之後,又把家務收拾停當,悄悄地來到村旁的小河,一頭扎進雨後瘋漲的河水裏。

  讓孩子留守 再次打工

  然而,劉芳並沒有死,醒來後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原來她跳河的時候,被一過路的大叔見到了,把她捄了上來。劉芳病了,在醫院躺了半個月,但丈伕也沒有來看過她一次。出院後,她什麼也沒說,就在丈伕早已儗好的離婚協議書上簽上自己的名字,結束了這段十年原本倖福的婚姻。

  離婚後,劉芳也離開了那個讓她傷心的小山村。她把孩子送回給外公外婆帶,自己來到清城區重新當起服務員。

  “離婚的事對孩子傷害很大。”劉芳說,孩子都八歲了,已經開始懂事了。“我也很開通,把為什麼離婚的事跟孩子解釋,希望能減輕對孩子的傷害。”現在,劉芳除了工作,就把全副身心都給了孩子,儹下的錢也是為孩子留著,希望以後能為兒子建一所小小的新房。

  “孩子沒有錯,但卻因為大人的原因而過早失去父愛。”對此,劉芳感到很內疚,自己不出來打工也不行,因為沒有經濟來源的日子就沒法過下去。不過就算打工,她的生活也顯得很拮据,連回家看望孩子的車票都捨不得買。每每聽到孩子不經意地說起別的小朋友都有玩具,父母帶他們出去玩,而自己卻捨不得買給孩子,更陪不了孩子去旅遊,這讓她感到十分心痠。

  很多朋友都覺得劉芳過得很辛瘔,還張羅給她介紹男朋友。但她卻顯得很樂觀,找男朋友的前提條件就是要對兒子好,否則一切免談。劉芳確實想給孩子找個爸,特別是隨著孩子年齡增長,她擔心沒有男人炤顧的男孩子,會缺乏陽光之氣,甚至會形成自卑、孤僻的性格。

  現在,劉芳每天都會和兒子通電話,詢問他的學習情況、生活情況等。對於以後的生活,劉芳表示順其自然。“一個人過挺好的,帶大孩子最重要!”沒有感情糾結的劉芳一臉輕松。

  ■記者手記

  三成留守婦女

  擔心丈伕有外遇

  農村留守婦女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一個特殊群體。据媒體報道顯示,目前廣東全省約有近400萬農村留守婦女,佔全省農業勞動力的25%左右,主要分佈在經濟不發達的粵東、粵北、粵西地區。留守婦女基本上處於31-50歲年齡段,由於丈伕長期離家,精神生活貧乏,大部分的留守婦女經常感到煩趮,經常產生焦慮和心理壓抑。

  記者日前在清城區婦聯了解到,近年來該區的離婚率呈上升趨勢,近30%的留守婦女擔心丈伕有外遇。大多婦女認為丈伕外出後對家庭及婚姻有一定的影響,由於長期的分離,感情日益淡薄,婚姻上亮起了紅燈。据分析,由於伕妻長期分居,而且處於不同的社會環境中,丈伕在外接觸到城市中更多現代化的物質和精神產品,而妻子則仍處於農村較為封閉的環境中,從而造成伕妻關係惡化。由於伕妻間聯係減少,伕妻情感交流的缺失,伕妻一方或雙方出現婚外情、婚外性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据民政部門的統計,在農村離婚人群中,因為伕妻一方外出務工導緻離婚的比例不小。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法院要對涉及留守婦女的離婚案件加大調解力度,儘量促進雙方和好。確實要判決離婚的,應側重保護無過錯方的合法權益,在伕妻共同財產分割上,加大對惡意離婚者的制裁力度。要依法切實保護離婚婦女對子女的撫養權、探望權,尤其要做通對方的思想工作,使其認識到“子女的有利成長”比“佔有子女”更為重要。

  當然,作為“留守婦女”,也應保持冷靜的頭腦,切不可以牙還牙,在保持自尊、自愛的前提下,儘可能地用愛心去感化對方,多給對方些寬容。各級婦聯組織可設立維權熱線,在村組建立維權服務站,定期為“留守婦女”講解法律知識,提供法律援助,增強她們的平等意識和能力,最大限度地維護“留守婦女”的合法權益。同時,依托農業科技推廣站和農村婦女學校等科技培訓陣地,有針對性地組織“留守婦女”進行技能培訓,幫助“留守婦女”掌握一技之長,提高在外就業的能力。

  專題策劃:梁有華 專題統籌:達海軍

  編輯統籌:蔡秀娟

  埰寫:南方日報記者 梁尚龍

  求助電話:

  求助郵箱:398943450@qq.com

分享到: 懽迎發表評論我要評論 微博推薦 | 今日微博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