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通馬桶 通水管 抽化糞池 來電享8折無效免錢!

每年,台南抽化糞池各家各戶會請水肥車來抽除住家化糞池內堆積的水肥,以避免馬桶不通、排水不順等情事發生。因早期住家產生的污水是先排入化糞池儲存、消化,一段時間後再流入後巷水溝或側溝,造成臭味橫生且蚊蟲、蟑螂等滋生,倘若不適時將水肥抽除,當化糞池滿時,馬桶將會阻塞而無法沖水,嚴重影響居家生活品質與環境衛生!為避免化糞池被水肥堆滿,環保署宣導每年至少要抽一次水肥,如此化糞池才能有足夠的空間。故水利局請市民對於住家既有化糞池可同意配合做填除或拆除,可使臭味問題不再及居家環境衛生因此獲得大幅改善。但僅靠每年一次的抽水肥真的能夠解決居住環境問題嗎?

03.jpg

 

拜現代新式建築的方便,我們可以方便的享用各式生活服務,台南抽化糞池如自來水、電力、空調等,人每天產生的排泄物都有它該去的地方,馬桶簡單的按一下,就透過大小水管到它集合的地方去,因為太方便了,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這些東西從按下馬桶後接著跑到那裏去了,一間房子或公寓大廈從蓋房子的時候就設計的時候就把這些需要含在裏面,透過大小水管的串接,從連接自來水廠乾淨的供水(儲存在水塔中)透過管路,送到浴室、廁所、廚房等需要水的地方,而用完後的汙水在透過水管送到它該去的地方,而人的排泄物當地不會亂排,而是先留在建築物裏的化糞池裏。拜現代新式建築的方便,我們可以方便的享用各式生活服務,如自來水、電力、空調等,人每天產生的排泄物都有它該去的地方,馬桶簡單的按一下,就透過大小水管到它集合的地方去,因為太方便了,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這些東西從按下馬桶後接著跑到那裏去了,一間房子或公寓大廈從蓋房子的時候就設計的時候就把這些需要含在裏面,透過大小水管的串接,從連接自來水廠乾淨的供水(儲存在水塔中)透過管路,送到浴室、廁所、廚房等需要水的地方,日本代購,而用完後的汙水在透過水管送到它該去的地方,而人的排泄物當地不會亂排,而是先留在建築物裏的化糞池裏。

水利局說明,臺南市政府為提供市民一個健康的優良居住環境,目前積極推動的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是將民眾產生的生活污水藉由管線統一收集起來後送至公共污水下水道,再排進水資源回收中心(污水處理廠)做處理,而收集民眾家中污水的管線就叫做用戶接管。當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完成、功效發揮後,可以減少臭味、降低蟑螂、蚊子、老鼠等的滋生以及降低環境、河川污染,故每戶民眾家中就不需要再設置化糞池來收集、慢慢的消化自家所排放的污水了。

 

04.jpg 

水利局說明,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所需費用依下水道法規定,原應由用戶自行負擔,由於現階段臺南市政府正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因此鼓勵期間接管是由政府免費施作,民眾不需負擔接管相關費用,台南抽化糞池且市府亦可提供化糞池免費填除或拆除。故水利局鼓勵用戶接入本市公共污水下水道後,亦同意配合填除化糞池,除改善環境衛生、減少臭味、蚊蟲問題、亦可節省市民每年定期僱工抽除水肥費用,更可使污水下水道系統的功能發揮完全,亦避免後續民眾需繳納污水下水道使用費之外,故水利局請市民對於住家既有化糞池可同意配合做填除或拆除,可使臭味問題不再及居家環境衛生因此獲得大幅改善。還須負擔化糞池之維護費。

污水管的進水位置會在化糞池的邊緣角落,這是便便堆積最多的地方,所以當進水管附近堆滿水肥時(即下圖中進流水端的橘色圓圈區段),將直接影響一樓馬桶的排水,許多人都是在這個時候找廠商來抽水肥。

 
但因標準人孔多半開在化糞池槽體的中間附近,所以當抽泥塑膠管伸入槽體時,將礙於「直線型」抽泥管的操作死角而導致水肥抽不乾淨,再加上人孔位置設計不良,水肥車只能抽除人孔附近污泥(即下圖中間的綠色鍾形區域),而無法清除槽體四周污泥(即下圖中進流水端的橘色圓圈區域),故當抽完水肥後,新鮮的便便重新進入化糞池時,將會繼續累積在舊污泥上,造成一樓馬桶又會開始沖水不順~~我甚至曾經看過有些槽體將人孔開在出流水端,如此一來怎麼抽都抽不乾淨。

 
最後水利局呼籲,希望民眾配合市府推動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建設,除正確使用維護管理污水下水道管線及用戶排水設備外,並同意配合填除化糞池,讓整個居住衛生環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