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相關知識分享~收購老酒│雅軒古玩

首先是飲用價值。眾所周知,中國白酒通常沒有保質期。酒在存放過程中,會產生多種酯類物質,就是俗稱的“醇化”過程。各種酯類會產生各種特殊的香氣,但這種醇化是非常緩慢的,所以,白酒通常是存放時間越久越好。其中以純糧釀造的高度白酒最適宜久藏,低度酒和“勾兌”酒就不易久藏。
其次是懷舊。酒液、酒瓶、酒標、酒包裝,甚至歲月刻在酒瓶上的印記,無不映射著那個時代的特徵和烙印,給經歷了那個時代的人濃重的懷舊氣息。收購老酒即使沒有經過那個年代,也能感受那份厚重的力量。 總之,鑑藏老酒是很“文化”的事情,喝也文化,藏也文化。

060902.jpg

 從荷蘭語 Brandewijn 而來,意思為「燒的酒」。16世紀時,荷蘭為海上運輸大國,法國是葡萄酒重要產地,荷蘭船主將法國葡萄酒運往世界各地,但當時英國和法國開戰,海上交通經常中斷,葡萄酒貯藏佔地費用大,於是荷蘭商人想將葡萄酒蒸餾濃縮,可節省貯藏空間和運輸費用,運到目的地後再兌水出售。但意想不到的是收購老酒網濃縮的酒更受歡迎,而且貯藏時間越長酒味越醇,從此,出現一種新酒…蒸餾葡萄酒—白蘭地。一升白蘭地大約需要八升葡萄酒濃縮,蒸餾出的酒是近乎無色的,但在橡木桶中貯藏時,將橡木的色素溶入酒中,形成褐色。年代越久,顏色越深。由於有顏色的更受歡迎,目前釀酒廠都使用焦糖加色。目前世界最好的白蘭地產地是法國夏朗德省的干邑周圍地區和熱爾省的亞馬邑地區,這些地區傳統生產白蘭地,酒廠年代久遠,因此有用以勾兌的老酒,價格也昂貴。世界著名的品牌如軒尼詩、馬爹利、御鹿、人頭馬、路易老爹、百事吉等都出自干邑地區。一般俗稱白蘭地,是用葡萄酒加以蒸餾濃縮製成;但廣義來說,只要是以果酒為基底,加以蒸餾製成的酒類,都可以稱為白蘭地,不過在名稱前面加上相應的水果名稱,如「蘋果白蘭地」、「櫻桃白蘭地」、「草莓白蘭地」、「歐李白蘭地」等。

0609.jpg
 國外的名酒保存百年以上的屢見不鮮,名酒收藏更是綿延不絕,中國的名酒收藏何時能見彩虹。老酒 收購酒麯釀酒是中國釀酒的精華所在,此發明使中國歷史上產生了無數的名酒佳釀,令無數英雄為之“折腰”。老酒作為能喝的古董,正越來越被“食不厭精”的老饕和“貪杯”者們發掘和消耗。剩下的,價值只會越來越高,這也是老酒收藏的最大特色。但和同年代的洋酒相比,中國老酒的價位只是零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