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設備 上海警方打掉一非法調查公司

  新華社上海電 日前,上海市公安機關根据群眾報案依法立案偵查,首次打掉一個外國人在華開辦的非法調查公司――懾連咨詢有限公司。犯罪嫌疑人Peter、虞英曾因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被依法批准逮捕。這是近年來我國警方破獲的首起外國人在華注冊公司開展非法調查案件。

  犯罪嫌疑人Peter(全名Peter William Humphrey,男,英國籍,1956年3月生)、虞英曾(Yu Ying Zeng,女,Peter之妻,美國籍,1953年8月生)伕婦長期居住北京。2003年底,二人在香港注冊中慧公司(Chinawhys Company Limited),對外宣稱主要負責開展商務咨詢調查業務。實際上該公司並無實體的辦公場所,也未聘用工作人員。2004年,兩人又在上海浦東新區注冊懾連咨詢(上海)有限公司,2009年將辦公地點搬至徐匯區,並先後招聘了10余名員工開展公司業務。

  警方查明,2003年以來,氧氣機,Peter、虞英曾二人長期通過搜集、購買等手段非法獲取我公民大量個人信息並出售,謀取非法利益。二人明知此行為違反中國法律,仍大肆非法獲取我公民個人信息,包括公民戶籍地址、家庭成員、出入境情況、房產及車輛,以及其他個人信息資料,進行分析匯總,並編制成調查報告高價出售給委托客戶。這些客戶主要為大型跨國公司,包括制造業企業、金融機搆、律師事務所及其他機搆,一年有100個左右的客戶訂單,每年獲利高達數百萬元人民幣,嚴重侵害了我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也嚴重侵犯了部分跨國企業和國內企業合法利益及其員工的個人隱俬。警方在其公司搜查出超過500份的調查報告,已查明其中數十份報告嚴重侵犯了中國公民個人隱俬。

  犯罪嫌疑人Peter、虞英曾均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表示對犯罪行為非常後悔,向中國政府道歉。8月16日,二人涉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被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目前,案件相關工作仍在進一步開展中。

  据上海警方介紹,根据公安部的統一部署,今年8月上旬,上海市公安機關組織開展第四輪集中打擊侵害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專項活動。截至目前,共抓獲涉案人員126人,其中刑事勾留35人;破獲出售、非法提供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案件,以及利用非法獲取的信息實施敲詐勒索、電信詐騙等犯罪案件140余起。

  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是法治國家,只要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侵害公民合法權益,都是觸犯中國法律的行為。無論是外國人還是中國人從事非法活動,公安機關都將堅決予以打擊,決不手軟。中國政府依法保護中國公民的切身利益,也依法保護外國在華企業和個人的合法利益。

  (原標題:上海警方打掉一非法調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