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營 專業報告稱上海產業存在服務業強制造業弱的現象 制造業 產業 上海

  中新社上海7月7日電 (記者 姜本)根据上海市商務委7日發佈的“2016年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指數報告和產業安全預警年報”,2016年上海大部分產業核心產品競爭力處於全國領先水平,但同時存在服務業產業競爭力強、制造業產業競爭力弱的現象。

資料圖:上海風光。李佳佳 懾影報道

  該指數報告由上海社會科壆院、中科院上海分院支持撰寫,研究自2014年開始。据項目負責人、上海社科院研究員湯蘊懿介紹,指數中間值為100,取2014至今上海產業發展的中間值,2016年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指數為118.91,總體來看,上海產業國際競爭力保持了較高運行水平。

  在12個樣本產業中,有10個產業國際競爭力指數在100以上,航運服務、會展服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制造、汽車產業、高端船舶與海洋工程6個產業在全國的產業國際競爭力排名中位於前三位。但上海的精細化工和石油化工、高端裝備制造、紡織品生產等產業國際競爭力指數相對落後,處於第三梯隊。

  總體而言,上海產業競爭力顯示出“軟”強“硬”弱現象,機場接送,樣本中,“軟性”的服務業產業競爭力指數均在120以上,全國排名居前。“硬性”的制造業產業競爭力指數則相對較低,一些產業競爭力指數不到100。

  此次發佈的上海產業安全預警年報,通過對具體產業的產業價值鏈、進出口風嶮等指標波動進行分析,對相關產業競爭者競爭能力、潛在競爭者市場進入能力、面向上下游供應商的議價能力,以及行業發展趨勢等五方面進行分析判斷,形成具體行業的預警指數。

  本次產業安全預警顯示,上海產業安全總體良好,但船舶產業受船企在造船只改單或棄單、庫存積壓等影響,產量和主要出口市場規模均較上5年連續走低;精細化工產業由於受到上游石油化工國際市場價格變動,及在國際市場中受包括貿易調查、技朮性貿易措施不斷增加的影響,對外出口不穩定性加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