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粉牆連門窗也算面積 不要一次付清工程款

  明明門窗不要粉刷,但是在計算粉刷面積的時候裝潢公司卻悄悄算了進去;簽好合同如果想減去部分項目還得繳納違約金。市民張先生請一家裝潢公司裝修新房,卻發現現在裝潢領域的貓膩真的很多。

裝修粉刷牆面連門窗也算面積 不要一次付清工程款

  粉刷多出30平方米門窗面積

  張先生購買了一套新房,精心挑選了一家正規的裝飾公司搞裝修。沒想到,裝修公司做完工程後,張先生對粉刷項目進行測量發現,機個房間的粉刷面積比合同上少了很多。但公司施工隊的工人們一丈量,竟比合同上標明的還要多。原來房間里的門窗、門洞都計算了一半的面積。這樣一下就增加了近30平方米。

  合同規定“減項要罰違約金”

  當張先生質疑合同中“工程量按炤工程中實際發生的為准”時,裝修公司卻拿出合同,說:“這是我們當初就提出來的,字是你自己簽的。”張先生氣憤地認為,這個合同也太不合理了。而公司方面卻理直氣壯地說:“我們行業內都是這麼計算的。”

  另外,合同中規定“如果減項就視為違約並罰違約金”更讓張先生感到“霸王合同”的味道。張先生認為,裝修過程中增減項目是十分平常的,既有業主自身想法的變化,也可能有裝飾企業施工質量等方面不能令人滿意的原因。規定減項就罰違約金5%,其造成的結果是,業主雖然減項了,但還需向企業貢獻5%的利潤。

  由於在裝修過程中減掉了一些項目,張先生還被迫付了5%的違約金。這讓張先生覺得太“憋屈”。

  經過雨花台區消協的調解,裝修公司雖有合同,但是合同上的面積並不是施工工程中有傚面積,因此合同也不能算有傚合同,因此粉刷費用部分應按炤實際面積支付。最後,施工方退還多算出的面積費用。

  儘量不要一次付清工程款

  雨花台區消費者協會提醒廣大消費者:第一,新竹水電工程,南京市工商侷出台有《南京市家庭居室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合同》,上面明確了違約責任條款,尤其是對於家裝公司損害消費者利益應承擔的責任進行了明確規定。請儘量使用規範的合同文本。

  第二,在簽訂裝修合同前一定要看清每一項條款,不明白的可以咨詢專家或有裝修經驗的人,對涉及自己切身利益而條款上又未寫明的應填寫補充協議,對可能發生的糾紛應確定明確的責任劃分。

  第三,儘量不要一次性付清工程款,可事先說明分期付款,經過業主檢測施工合格再付款,這樣也能減少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