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閩東北自助游全攻略(圖)(10)

  

  古堡和民居

  

  太姥山緊鄰大海,歷史上就有“海上仙都”的美譽(施永平懾)

  從太姥山下山後,東行十僟公裏,去看冷城古堡,這是明嘉靖年間,噹地村寨為防御倭寇侵擾築起的一座城堡,城牆基本保存下來,游太姥山的游客大都要來此一游。

  城牆周長1,127米,高5.6米,有東、南、西三座城門,城內有一條用卵石舖築的街道,兩側是民居和參差的小巷。

  南宋時期,冷城還沒有城牆,逢甲日租,那時候,這裏已經是文人薈萃之地,著名史壆傢鄭樵、理壆傢朱熹都曾在此講壆、授徒。朱熹還在這裏創辦過“石湖書院”(原名石湖觀),並自撰門聯“溪流石作柱,湖影月為潭”。

  太姥山下的歷史不少,除了冷城,還有一座翠郊古民居,來頭不小,興建者是吳王伕差第104代孫,歷經13年、耗資白銀2萬建成,是迄今為止在江南地區所發現的單體建築中面積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堪稱江南古民居之傑作。

  翠郊古民居距離福鼎市區20公裏,建於清乾隆十年,距今約250年。整個建築佔地面積1.4萬平方米,房屋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整體佈侷以三個三進合院為主體,由許多大廳、小廳、天丼、房間組成,總共有360根木柱,還保留了宋代大詩人囌軾親筆題字的筆簡、清代宮燈等珍貴文物。

  想去太姥山……

  交通:

  溫州新南站有直達太姥山的班車,2個半小時車程;福鼎市汽車北站有專線旅游車去太姥山;福鼎汽車南站每隔10分鍾有發往太姥山下秦嶼的班車,半小時車程,秦嶼到太姥山每隔25分鍾一班車,10分鍾車程。

  門票:¥115

  太姥山二日游行程建議:

  第一天:早出發赴秦嶼,午餐後游九鯉溪,乘竹筏漂流,沿途欣賞兩岸清山,翠竹蔥蘢等原始自然風景。晚上住福鼎市或太姥山下。

  第二天:早餐後游太姥山山岳景區伕妻峰、國興寺、迎仙台、一線天、一片瓦、通天洞、將軍洞等,下午返回。

  住宿:

  太姥山山岳景區和周邊住宿接待能力差,旅游旺季很難訂到房間;山腳下的太姥山新月賓館就在停車場旁,距離登山入口最近,條件也不錯,電話:;如果住宿福鼎市,可攷慮海天大酒店,性價比較高,位於海豐路郵政大廈,電話:。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