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民宿推薦湖南民宿客棧數量躋身全國前十 張家界、長沙等地民宿遍地開花

近年鄉村游發展迅猛,民宿經濟也迎來好時機。

■記者 楊田風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出,“將大力發展富有鄉村特色的民宿和養生養老基地”。這意味著,民宿的春天也將到來。

眼下,位於長沙市蓮花鎮的“蓮遇民宿”進入裝修尾聲,民宿主人李紅宇難抑激動,“鄉村旅游發展勢頭強勁,民宿經濟也將迎好時機。”

民宿需求增長500%

“蓮遇民宿”位於長沙蓮花鎮桐木村,兩個月前,它還只是農村一棟再普通不過的土坯房,如今已經成為村里最具特色的景點:一人高的竹籬圍院,推開木門,高雄住宿,草坪、樹林、回廊、亭台映入眼簾。木屋的樸素與現代裝飾毫無違和感地融合在一起。李紅宇頗為自豪地介紹,自己本行就是設計,民宿的主題也是“設計”,布實的6間臥室有不同的設計理唸。

從設計到經營民宿,在李紅宇看來,看似跨界,其實是深度融合,“民宿不只是‘宿’,游客到民宿是尋找多元化感受,進行深度化體驗。”李紅宇說,隨著湖南鄉村旅游日趨火爆,民宿必然會迎來迅速發展的機遇。設計民宿也將成為行業熱點。

《2016自由行“開房”報告》顯示,2016年自由行用戶對民宿的關注大幅上升,需求增長率高達500%。驢媽媽旅游網發布的報告也顯示,度假村和高端民宿越來越火爆。

湖南民宿排名全國前十

“民宿熱”的興起,讓很多人看到了商機。中國旅游協會發布的 《2016客棧民宿專題研究》的數据顯示,國內民宿客棧超過4萬家,其中湖南民宿數量排名進入前十。

說起湖南民宿,張家界算是發展較早的地區,其民宿立足於當地豐富的旅游資源,走體驗式、休閑式“特色”發展思路,已經取得了不小的進步。今年春節期間,張家界的特色民宿生意格外紅火,丫丫人文客棧、觀山悅公館等民宿都迎來雞年開門紅。据不完全統計,近兩年,張家界武陵源區從城區到農村,新添各種檔次各種類型的民宿客棧達200多家,可同時接待1萬多名中外游客。

“目前,民宿經濟在省內多個地區都已經發軔,除了張家界,還有長沙周邊、常德、邵陽等地民宿都比較集中。”湖南火柴科技創始人盛柯在今年的1號文件里讀到了商機,“將大力發展富有鄉村特色的民宿和養生養老基地”,盛柯表示,公司業務今年的一大著力點就是聯合旅游行業龍頭設計開發省城周邊體驗游,民宿就是其中的重要板塊,“湖南民宿的發展還剛起步,要發展就大有商機”,盛柯透露,公司還計劃聯合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組織行業發展探討會議,吸引更多的社會關注與參與,從而推動民宿經濟的飛躍發展。

記者手記

民宿發展應著眼於“軟產品”

讓旅行變得更有意義,甚至不再是旅行,而是休閑、避暑、養老的生活方式——民宿的出現,無疑讓世界又多了一些美麗,但民宿行業的發展顯然沒有那麼順利。

埰訪中,多名業內人士向記者提到,目前,省內很多所謂的“民宿”其實只是從農家樂改了個稱呼而來,業內能稱得上民宿的,與浙江莫乾山等地的民宿相比仍然相差甚遠,許多經營者或准備經營的對民宿未來的發展也只能說是“摸著石頭過河”。

“民宿業興起其實就是旅游業供給側結搆改革的一種體現,但民宿的發展形態,絕不能局限於傳統農家樂住農家、釣釣魚、打打牌等有形產品,而應該是從提升服務的軟性產品發力升級。”盛柯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