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活動“溫州話培訓”市場調查:溫州話含金量蠻高_新聞中心

“溫州話培訓”市場調查:溫州話含金量蠻高 2005年08月18日08:52 溫州新聞網

  溫州新聞網8月18日消息:前天,湖南周小姐撥打熱線,詢問市區哪里有教人說溫州話的培訓班?周小姐說,她是我市某公司的中層乾部,因為不會說溫州話,感覺在很多場合“吃不開”。比如在公司的會議上,開始大家都儘量說普通話,可是遇到什麼事情熱烈討論的時候,同事們全都無意識地換成了溫州腔,她就插不上話了,大家對所討論的問題發表的什麼意見她總是一頭霧水。公司的老板就是溫州人,周小姐覺得,要求大家都說普通話還不如自己學會說溫州話,自己是一個“打工白領”,要真正融入溫州生活,學會當地方言也是非常 必要的。

  記者對周小姐提出的問題很感興趣,在兩天時間內對我市的“溫州話培訓”市場情況作了些了解。

  他們都想學溫州話

  在埰訪中,記者遇到很多和周小姐一樣想法的人。來自湖北的小宋是我市某企業的老總祕書。她說,自我感覺工作方方面面都做得不錯,唯一的遺憾就是不會說溫州話。

  她經常和老板出去有應詶,老板和他的生意合作伙伴說溫州話談笑風生,而這種時候她就只有保持“傻癡癡”的微笑,特尷尬。老總用溫州話和別人談生意的時候,她也幫不上什麼忙。小宋不知道溫州市區還有專門教人學說溫州話的培訓班,記者向她推薦了一個去處,小宋又驚喜又感激。

  市區一個溫州話培訓班的黃老師告訴記者,班上的學員基本上可以分為四類人:一是像小宋一樣的“白領”;二是在溫有固定生意往來的商人;三是外來教師,老師上課雖然是用普通話,但課余和學生交流或者是家訪,都覺得還是說溫州話來得方便;而還有一類,就是長年在溫州做小本生意的外地人。黃老師說,她班上有一個學員很有趣,這個學員和老婆在溫州擺了兩年水果攤,生意一直不好。後來一個買水果的人一句話點醒了他:“我普通話說不好,你又不會溫州話,買點水果問個價還要費半天勁,不如到別處買。”所以他就打聽到黃老師這里來學溫州話了,每天下課後再現學現賣去教老婆。

  方言翻譯讓她發了財

  3年前,肖小姐是我市某翻譯社的一名英語翻譯,那份薪水讓她的日子過得還不錯。不過,肖小姐卻是靠溫州話發了財。肖小姐是河南人,大學畢業後一直在溫州工作,所以也學會了一口流利的溫州話。

  一天,肖小姐到華美服裝批發市場買衣服。在她挑選衣服的時候,旁邊一名河南客商正在和老板談生意。河南客商不會說普通話,服裝批發老板是溫州人,又不會說河南話,兩人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把肖小姐逗得直樂,自助洗車加盟。眼看生意做不成,河南客商要走,肖小姐上前用家鄉話對他說:你的話俺懂,如果信任俺,就讓俺給你們當翻譯吧。在肖小姐的幫助下,溫州老板和河南客商很快談成了一筆17萬多元的生意,溫州老板高興得不僅送了肖小姐一套衣服,還塞給了她1000元錢。

  肖小姐由此發現了一條賺錢路。2003年初,肖小姐招聘了8名來自廣東、福建、四等地,卻又能流利地說溫州話的人,成立了自己的“方言翻譯公司”。兩年多來,肖小姐靠“嘴上功伕”獨自一人就賺了60多萬元。

  這一行方興未艾

  据了解,目前我市完全對外的溫州話培訓班已有近10個,此外,還有一些外來人員集中居住的小區開設有小規模的培訓班。

  鹿城區最大的溫州話培訓班設在成人教育培訓中心。据介紹,該中心的培訓班開設一年多以來生意一直火爆。兩個月一期,每星期兩個晚上開課,已不大能夠滿足市場需求。

  而做“溫州話生意”的相關行業也形勢看好。記者在市區某大型圖書音像市場了解到,近年出版的“教你說溫州話”的書籍和光碟都非常好賣。

  不僅僅是在溫州,在杭州教人學杭州話,在寧波教人學寧波話,据記者了解,這一行都做得蓬蓬勃勃。

  而溫州的700多萬人口中有200多萬外地人,“溫州話的生意”可以說是方興未艾。(溫州商報 記者 楊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