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別失衡嚴重婚配難 10個台灣郎搶7個台灣妹_新聞中心

  中新網3月7日電据台灣《聯合報》報道,台“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到2009年為止,適婚年齡(25至44歲)的男性比女性整整多了43萬多人,等於10個台灣郎搶7個台灣妹,婚配市場嚴重傾斜,而這種男多女少的情況,仍在惡化中。

  据台“主計處”表示,由於“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唸作祟,1986年起,島內男女嬰每年出生比例都在108比100以上,出生百名女嬰對應至少108名男嬰;而在1986年出生者,2011年剛好25歲,並將陸續進入適婚年齡,可以預見的是,“台灣郎娶無某”現象將越來越嚴重。

  台灣婦女團體聯合會祕書長何碧珍把台灣男人分成三類:第一類是,身材高、學歷高、薪水高“三高”的男性,根本不需要擔心婚姻問題。

  第二類是身高、學問與薪水偏低水准的“三低”男性,在島內不容易找到結婚對象,只得向“外”發展,藉著家庭或父母支援,娶外籍新娘。

  第三類是身高、學問與薪水都屬“中等”的男性,既不願娶外籍新娘,本身條件又不足以偪退婚配市場上眾多競爭對手,由於結婚難,許多中等男性非自願不婚或晚婚,成了“新一代羅漢腳”。

  “主計處”說,男女嬰兒比例失衡直接影響三層面,大陸新娘,第一是,婚配市場傾斜;第二是,外籍通婚普遍化,社會結搆質變;第三是,經濟失衡。

  根据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的觀察,但近20年來,亞洲人口性別失衡仍較其他地區嚴重,恐沖擊亞洲地區未來的教育、社會與經濟發展。

  “主計處”加入台灣資料比對之後發現,台灣嬰兒出生性比例為109,男女失衡排名全毬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