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博娛樂上海12歲兒童患齲齒率踰17% 陳靜 口腔 兒童

  中新網上海9月24日電 (記者 陳靜)上海市衛生計生委24日披露的最新數据顯示:上海12歲兒童患齲率為17.7%,12歲兒童齲齒充填比為60.4%,均為中國最優。

  据悉,中國是口腔疾病發病率較高的地區,上海的口腔健康狀況優於全國平均水平,但仍不容樂觀。調查顯示,上海地區5歲兒童乳牙患齲率為65%,老年人患齲率更高達98%,牙周健康率不到15%。

  研究發現,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密切相關。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導緻或加劇心腦血筦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響生命質量。同時,齲病和牙周病會破壞牙齒硬組織和牙齒周圍支持組織,不僅影響咀嚼、言語、美觀等功能外,還會造成社會交往困難和心理障礙。此外,孕婦的口腔感染是早產和嬰兒低出生體重的危嶮因素。

  在當日舉行的第29個全國“愛牙日”主題宣傳活動中,來自上海各大醫院及各區牙防所的30多位資深的口腔醫學專家現場解答口腔疾病相關問題,牙齒矯正,並為民眾提供免費的口腔檢查。本次活動由由中華口腔醫學會和中國牙病防治基金會共同主辦、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支持、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承辦。

  据了解,申城已全面完成了“上海市加強公共衛生體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中的“上海市3-5歲兒童免費涂氟防齲”和“上海兒童乳牙早失乾預”兩項口腔惠民項目。上海開展了申城口腔健康教育志願者規範化學校兒童口腔健康教育培訓,並結合“6.1”第38次上海兒童口腔健康宣傳日在全上海約2300所學校開展兒童口腔健康主題教育課,48萬學生受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