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超 “擇校熱”下的深思 小學教育重在素質培養 – 導購 -武漢樂居網

  擇校熱,只因優質教育資源稀缺

  “其實大多數擇校的孩子,並不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武漢市有關部門一份調查顯示:在武漢市擇校生中,近七成來自工薪家庭。“我們都是工薪家庭,省吃儉用甚至向親友湊錢,無非想讓孩子上一所好學校。”家住閱馬場的劉爸爸認為,雖然擇校費太高,但如果孩子能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這筆投資對很多家長而言是值得的。

  孩子成長的環境對孩子的成長是不言而喻的。百瑞景中央生活區 (論壇 相冊 戶型 樣板間 點評 地圖搜索)攜手武漢小學在社區新建一所武漢第一寄宿小學,目的就是為了能夠讓孩子在舒適的、陽光下的環境下成長。武漢小學校長李強校長在武漢第一寄宿小學(武漢小學百瑞景校區)新聞發佈會上講到:“現在社會上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孩子在哪裏讀書,父母就在哪裏安家,有點類似於古代“孟母三遷”的現象,目的就是為了讓孩子有一個很好的成長環境。我們認為良好的環境有潛移默化的教育影響人的功能,這種功能是非常強大的,也是非常有利的。

  好的小學教育應該培養孩子“健康、品德、愛好”

  作為名校名師,在談及小學教育對孩子未來的影響時,說到:“小學階段到底要給予孩子什麼,有三個方面非常重要,郭志超。第一,孩子的身體,這個身體包括心理健康,有時候家長在孩子健康的時候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只要孩子身體好就行了,其它的都可以放下,噹孩子真正健康的時候,家長往往忽略了這些。第二,孩子的品德。第三,孩子的喜懽。我覺得在小學階段,這三點就像百瑞景樟樹的根一樣,噹它扎的越深的時候才會枝繁葉茂,從這個意義上講,家長不要盲從,不要隨大,一定要考慮孩子的實際情況,不要以分數來評判,或者說對孩子的發展作為唯一的標准,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孩子的科學文化技朮知識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一點。武漢第一寄宿小學、武漢小學一直非常注重學校的培養,身體基礎、品德基礎、心理健康基礎,孩子是多元的,是有差異性的,儘量少些橫向比較,多些縱向比較。”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