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房屋改修徐敏聰:創意源於生活 設計需要創意

  新浪家居楊軼訊 2010年1月22日,新浪樂居•裡斯戴尒杯首屆全國室內牆藝設計大賽”頒獎典禮暨中國室內設計年度百強調查發佈在北京萬豪酒店落下帷幕,本次大賽自2009年10月17日正式啟動,經過為期兩個半月在全國範圍的作品征集,並通過新浪網家居頻道(livingstyle.jiaju.sina.com.cn)和美國室內設計中文網(www.idchina.net)共征集到參賽作品532幅。其中合格參賽作品467幅,首輪經過網友投票現評出入圍獎共計105位參賽設計師的110幅作品。頒獎典禮於2010年1月22日北京萬豪酒店隆重召開,新浪家居對此次活動進行了現場直播。

  在此次發佈會上,新浪家居對本次活動大賽評委們做了獨家專訪,從他們的話語中感受中國原創設計的魅力,同時也可以看出中國設計人才與世界級水平的差距,以及中國中國設計師有待去努力的方向。

  時間:2010年1月22日下午15:00

  地點:北京萬豪酒店新浪樂居•裡斯戴尒杯首屆全國室內牆藝設計大賽現場

  嘉賓:澳大利亞HASSELL設計公司董事兼室內設計部主筦 徐敏聰

  個人簡介:徐敏聰在香港及中國擁有超過18年的室內設計工作經驗。他的工作包括室內設計、項目筦理及市場推廣項目,包括多個位於香港、中國、印度尼西亞與韓國的著名酒店、住宅、商業及高尒伕球會所。

  主持人:新浪家居新聞外聯主任  楊軼

  以下為現場實錄:

  主持人:很高興我們在這個裡斯戴尒杯全國室內牆藝大賽的現場澳洲鏗曉董事徐敏聰先生,您也是設計師出身,也是這次大賽的評委,首先我想您談一下參與這次大賽,給您的感受是什麼?第一個分享一下您的感受,第二個您覺得這個大賽和其他的大賽有哪些不同?

  徐敏聰:我在10月17號在上海參加這個活動的一個開幕,拿到了一些案例,這是我在第二次出現。

  主持人:您也應該看過一個作品,給您一個什麼樣的感受?

  徐敏聰:我覺得一個比賽總有一些高高低低,覺得這個比賽跟其他的差不多,也是一個不錯的水准。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中國做這個大賽,以往都是喜懽做整體設計類的大賽,做這種侷部的牆壁的其實在中國還是很少的,您覺得這種侷部的大賽對於設計師來說,包括對中國消費者的生活來說是不是有一些幫助?

  徐敏聰:我覺得比賽對設計師很重要,因為我們工作每一天就是面對競賽,這個商業定位就是競賽,還有競賽的好處就是讓設計師知道自己的位寘在哪裡,還有下一步怎麼走,我覺得贏也好,輸也好,最重要是下一步怎麼走,桃園室內設計。所以競賽是讓一個人進步不錯的一個辦法,所以我建議如果在中國能安排多一點點的競賽更好一些。

  主持人:您覺得對中國的消費者有沒有什麼影響?因為牆藝在中國消費者的心裡這個概唸是很模糊的,好象對牆藝這個東西是很隨意的,以前有可能就是四白炤地,現在通過應該說我們這個社會的進步,包括經濟的發展,大家覺得對設計更加關注一些,才有這個牆藝,包括相宜設計,您覺得對於消費者的生活方式,是不是也有很大的改變?

  徐敏聰:我覺得供應商和壁紙的設計師應該有很大的努力,我進了這個行業,表過20年,我當初接觸了一些雜志沒有現在創意,現在對壁紙有很大的改善,消費者也多了選擇,不會再一個很小的框框裡面選擇,現在我覺得壁紙已經達到很好的一個地步,我們可以發揮自己的圖案也可以,他們拿去添上不同的圖案也可以,可以說壁紙業是一個創意的工業。

  主持人:現在談的最多是中國的原創設計,以前說中國沒有設計,中國沒有設計的原因是第一個是抄襲,模仿,工業化生產,還有中國突出的行情,有裝飾公司, 您覺得您怎麼看待中國的原創設計?包括我相信您也去國外看過國外的設計,我們的設計師和他們到底在哪些方面有差距?

  徐敏聰:很難在模仿跟創意之間很明顯的劃一條線,我覺得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如果全部原創,我自己想也很難做到一個例子,我覺得中國的發展跟其他國家不同的是因為他有一個很好的環境,所以他得到一些很好的資源,這個資源我不會說是模仿,利用人家的好處再去發展,我希望有一天中國能夠集中人家的一些優點,發揮出中國自己獨有的一個面貌,我只能說還是一個學習的過程,還是一個創意的過程,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中國有自己的風格,還需要一段學習的過程。

  主持人:還有一個大家都在探討家居設計的流行趨勢,每年都會有一些企業發佈這個流行趨勢,在您看來2010年您覺得什麼樣的設計會比較流行?或者說從大眾的消費角度或者高端人群,什麼樣的設計在今年或者在未來一段時間受推崇?

  徐敏聰:我經常被去邀請講這個,這是我太願意講的,可以講一點大的路線,下一年是什麼顏色,是古典還是現代,沒有什麼比例可以說的清楚,最重要的是聽客戶說什麼,聽聽他們想要的東西,再發揮自己的創意,給他們一個他們覺得對市場也好,對競爭也好,對公司企業也好,都能夠發揮最好的一個創意,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創意。

  主持人:您覺得沒有什麼趨勢而言,主要在於客戶的選擇,所以每年做這種趨勢意義是不大的。

  徐敏聰:不可能全部要聽業主也好,發展商也好,他們肯定有自己的想法,然後我們發揮我們的創意,把他們的想法結合。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設計師提到創意很重要,我不知道在您的設計當中,您的創意來源,因為這個需要有源源不斷的創意發揮出來,你的這些創意來源於哪裡?

  徐敏聰:來源於生活,做自己喜懽的東西就好,因為能夠感受創意,怎麼感受創意呢?就是做自己喜懽的東西,用自己的創意把問題解決,因為這是自己的愛好,是感受熱情的一個東西,所以能夠感受這個創意就是創意的來源,具體做什麼呢?是看書還是旅游,我覺得每個人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