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出售環境產業板塊 聚焦工程機械及農機核心業務 股權 工程機械 中聯重科

僅僅時隔四年,出售的資產就多賣了五倍的價錢,這樣的增值奇跡就發生在湘籍上市公司中聯重科身上。21日晚間,中聯發佈公告,宣佈將出售其全資子公司——長沙中聯重科環境產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聯環境”)的控股權。

公告顯示,盈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廣州粵民投盈聯投資合伙企業、上海綠聯君和產業並購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弘創(深圳)投資中心(有限合伙)作為受讓方,將以116億元受讓中聯環境80%的股權,其中,盈峰控股收購51%的控股權。至此,中聯重科主營業務聚焦為工程機械和農業機械兩大裝備制造板塊。

2013年中聯重科提出轉型戰略以來,環境產業與工程機械、農業機械成為三大業務支柱。2016年度,環境產業板塊貢獻了56億元的營業收入和7.55億元的利潤,這樣優良的資產為什麼會被出售呢?“這是中聯重科發展戰略的重大調整,取工程機械和農業機械,捨環境產業,是為了更加聚焦我們所擅長的核心業務,並讓環境產業順應產業規律去與優勢資源結合而持續壯大。”中聯重科董祕申柯介紹。

申柯表示,從行業特性、現有資源條件來看,環境產業與中聯其他兩大板塊分屬於不同行業,在同一公司內發展,不但難以實現內部資源共享,更會造成對有限資源的爭奪,轉讓環境產業股權,更有利於工程機械和農業機械的做強做大。事實上,活動隔音牆,隨著一批中小企業的退出,工程機械行業的環境得到了淨化,並且從去年底開始已明顯呈現出觸底回升的態勢。同時,隨著全毬經濟進一步趨穩,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獲得廣氾認同,以及美國萬億基建項目的帶動,工程機械行業的市場潛能仍然較大,這也是中聯作出這一取捨的重要原因。

噹初中聯收購環境產業相關資產時,僅斥資1億余元。4年前,中聯就曾有意出售相關資產,但其時20多億元的價格未能談妥。如今以116億元出售中聯環境80%的股權,不僅在價格上已可對標中聯H股的市盈率,而且中聯仍保留有20%的股權可在未來分享這一板塊的收益。在中聯的財務負責人看來,“這是一個合適的交易價格”。受此消息影響,昨日大盤延續跌勢,但中聯大幅高開且最終逆市飄紅。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