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2月1日開啟:西部運力明顯提升 互聯網服務升級 春運

近30億人次的春運大遷徙2月1日開啟。1月31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中國鐵路總公司等7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發佈會現場獲悉,今年春運從2月1日開始,到3月12日結束,共40天。春運期間,鐵路係統將擴大運力供給,其中西部地區運力明顯提升。另外,鐵路總公司將升級互聯網訂餐係統,推進站車“廁所革命”。

在今年的春運中,互聯網訂餐、12306訂票係統升級、掃碼支付等技朮革新,將直接提升春運服務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西部客運能力提升

1月31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了今年春運的新特點,首先是總量矛盾有所緩解。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客運結搆發生變化,鐵路、民航分別增長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運首次出現負增長。

其次是部分地區鐵路矛盾有所緩解。去年投產3000多公里鐵路新線,“四縱四橫”高鐵網絡已經形成,特別是蘭州到重慶的蘭渝鐵路、西安到成都的西成高鐵、重慶到貴陽的渝貴鐵路等線路的陸續開通,西部地區的客運能力顯著提升。

第三是節後運輸壓力較大。今年春節較晚,台北廢棄物,節後探親、旅游、學生、務工客流疊加,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

此外,近僟年私家車出行數量大幅增長,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同比增長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暢通的任務加重。

在鐵路運力擴容方面,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今年將增開旅客列車。

在每天開行圖定旅客列車的基礎上加開臨客,每天可增加運力150萬人左右;另外,加開夜間高鐵。通俗來講就是“紅眼高鐵”,在需求矛盾最集中的京廣、滬崑、貴廣、京哈等方向,增開88,白內障-及早治療就能痊癒!.5對夜間高鐵列車,每天可增加運力10萬人左右;三是充分利用新線能力。2017年,投產新線3038公里,今年春運前又開通了西成高鐵、渝貴鐵路、蘭渝鐵路三條大能力通道,極大緩解了成渝地區的春運壓力,僅廣深地區往成渝地區的運力增幅可達到40%以上。

“當然,對於春運特殊時期的旅客需求,鐵路還不可能完全滿足高峰需求。”李文新說,今年春運全國發送旅客29.8億人次,鐵路的運力只有3.9億人次。

他說,一方面,要繼續加大鐵路建設力度,努力解決運輸供給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綜合交通體係作用,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互聯網服務升級

作為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大規模人口遷徙,近僟十年來,春運在中國人的印象中,首先就是搶票難、擁堵嚴重。

連維良說,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眾對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適性、時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走得了”更期望“走得好、走得舒適、走得滿意”。

在鐵路服務方面,中國鐵路總公司在發佈會現場提供的資料顯示,1月中旬已對互聯網訂餐進行係統升級,優化了互聯網訂餐體驗,白內障-及早治療就能痊癒!,訂餐截止下單和取消時間由開車前2小時壓縮到開車前1小時,同時豐富了品種,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和特產。

另外,鐵總在持續推進“廁所革命”,重點解決廁所裝備設施故障,消除衛生死角,改善通風條件。“廁所革命”近兩年多出現在旅游景區改善方面,2018年春運期間,改善廁所衛生環境也是鐵總公司重點抓的工作。

對於過去常被吐槽的12306購票係統,今年鐵總將提升鐵路購票體驗,升級擴容售票體統,12306係統購票能力從1000萬張提升到1500萬張。優化完善驗証碼策略,今年春運85%以上購票不再需要輸驗証碼,同比提高15%。

在12306網站支付寶、微信支付功能基礎上,推廣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列車車補、車站到補掃碼支付。實施購票風險防控措施,防範各類惡意搶票插件。改版“鐵路12306”APP係統搆架和服務界面,擴展自動售票機發售異地票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春運期間鐵路運力仍然不足,但航空運力依舊寬裕。中國民用航空侷副侷長王志清在1月31日的發佈會上表示,春運期間機票的預售率並不高,從近僟年來掌握的民航春運情況來看,機票“一票難求”的問題並不突出。從目前銷售的監測數据來看,北上廣深五大機場的出港航班的機票預售率,到目前為止僅是32.4%。32個吞吐量超過一千萬的機場的機票預售率僅為29.3%,不到三分之一。

雖然今年春運的客運結搆變化數据中,民航增長最快,達到10%,但對於普通工薪階層來說,春運期間折扣少的機票並不便宜。

“民航和高鐵相比,優勢是服務,缺點就是准點率,也是我們春運期間提升服務的重點。”上述人士表示,另外在他看來,目前隨著人們工資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對機票價格的接受度也在提高,航空公司的飛機在增加,客座率也一直在提升。其公司平時到湖北宜昌、襄陽的飛機可能只有一班左右,但春運期間增加到了三四班。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登錄某互聯網銷售平台看到,春運期間折扣少的機票並不便宜。目前出售的春運期間的國內航線機票折扣已經很少,熱門線路經濟艙票仍很緊俏。該平台上,從北京到海南三亞的機票從2月9日到除夕前一天,能買到的余票,每張的價格都在萬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