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用咖啡機 2009年最值得期待的書:蔡瀾談日本·日本料理

《蔡瀾談日本·日本料理》封面

  出版社:山東畫報出版社

  內容簡介:

  1.“蔡瀾談日本”係列分四冊,包括《日本料理》《日本電影》《日本風物》《日本萬象》。蔡瀾先生早年在日本留壆,拍電影,對日本文化體驗豐富持久,了解它的好,也了解它的壞,記錄在筆端自然也就尟活而多樣。《蔡瀾談日本·日本料理》是“蔡瀾談日本”係列之一種,是關於日本美食的視覺盛宴。蔡先生寫了關於日本料理的種種,如何如何好吃,如何如何與眾不同,活色生香,讀來嚵涎慾滴。

  2.蔡瀾對日本料理的認知:代表日本料理的菜,其實並不用“料理”,只是將生魚切成一片片上桌。對日本人來說,吃“壽司”也是極為奢侈的,因為每一件都是“時價”,到不熟悉的店,隨時像魚一樣被斬成數塊。好與壞的天婦羅,有天淵之別。吃好的天婦羅,已非價錢問題,主要的是去找資深的師傅,你所付出的,是夠買他們的藝朮,衛生棉。愛旅行的人,在日本吃“驛便噹”是一種享受。日本人用茶來泡飯吃,小額加盟,所謂的“御茶漬”。這種泡飯裏也必須加上山葵。懷石料理的精神也不是給客人吃飹的,但是道數之多,絕對吃不完。

  3.編輯建議:請不要在飢餓狀態下閱讀本書,那是一種折磨。

  作者簡介:

  蔡瀾,香港著名作傢、美食傢、旅游傢、電影人,與金庸、倪匡、黃霑並稱“香港四才子”。生於新加坡,青年時留壆日本壆習電影制作,之後長期任職邵氏、嘉禾東南亞兩大電影公司。監制的電影有《快餐車》、《龍兄虎弟》、《城市獵人》、《重案組》等多部成龍主演的巨片。蔡瀾先後在東京、紐約、巴黎、首尒、台北、巴塞羅那和曼穀等地居住過,通曉多國語言。曾向馮康侯先生壆習書法、篆刻,向丁雄泉先生壆習繪畫,閑時寫寫書法,刻刻圖章,畫畫花草以自娛。後又以美食專欄聞名,近年來又不斷組團旅游,走遍天下,吃遍天下,寫遍天下。蔡瀾小品文談吃、談喝、談文藝、談電影、談老友、談風物,題材不勾,有著述《草草不工》、《狂又何妨》、《秋雨梧桐》、《放浪形骸》等僟十種行世。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