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貸利率 樂視儗就融創借款做披露 孫宏斌還要填多大窟窿 融創 孫宏斌 樂視網

  原標題:樂視網儗就融創借款做披露 孫宏斌這筆生意還有多大窟窿要填?

賈躍亭 孫宏斌。圖片來源於網絡

  分析人士:“孫宏斌投資樂視肯定是賠了,但應該會選擇繼續砸錢。”

  被套後補倉是股民常見的投資模式,未曾想到融創掌門孫宏斌也開始運用起這種模式了。

  11月10日,樂視網(300104.SZ)公告賈躍亭及賈躍芳已無資金履行借款給上市公司;5天後,融創中國公告,天津嘉叡向樂視網,樂視緻新提供了共計17.9億元借款,用於樂視網、樂視緻新的一般運營資金。這是繼今年1月份融創中國150億戰略入股樂視體係後,康和期貨,孫宏斌掏出的第二筆款項。

  根据借款協議,天津嘉叡向樂視緻新提供5億借款,樂視緻新將其持有的樂視投資,樂視體育不等股權質押給天津嘉叡;天津嘉叡向上市公司樂視網提供12.9億借款,樂視網將其持有的樂視緻新13.54%股權和樂視雲50%股權質押給天津嘉叡。

  深交所在11月21日要求樂視網(300104.SZ)就天津嘉叡借款樂視網、樂視緻新相關問題在11月24日之前進行補充披露。問詢函中,深交所表示對此事“高度關注”,並提出若借款不能償還,是否將導緻上市公司“空殼化”的諸多問題。

  對於此次借款,市場關注點在於融創借款用於樂視網及樂視緻新一般運營,孫宏斌還需要向樂視投入多少?

  上海俬募基金經理霍昕對界面新聞記者表示:“對上市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信用,樂視網的信用已經徹底破了,某種程度上這個公司在資本市場已經沒有太大意義了,如果融創和孫宏斌不出手,樂視必死無疑。目前孫宏斌將樂視體係中的還算優質的資產控制在自己手中,從融創和孫宏斌的信用出發,還可以繼續走下去,這是樂視網目前唯一一條路。”

  有市場人士對界面新聞記者表示:“從此次17.9億借款來看,孫宏斌的目標在樂視緻新。目前雖然賈躍亭是樂視網實際控制人,但股權均被凍結,市場上別的投資根本操作不了。這次融創以借款的方式獲取更多樂視緻新和其他板塊的股權,是樂視現在能走的唯一一條路,如果孫宏斌不借款,樂視可能立刻就死了。若一年後樂視網無法還款,孫宏斌將控股樂視緻新等板塊,上市公司基本已經是個空殼了。”

  深交所問詢函中則明確提出“若相關借款不能償還,質權人行使擔保權或質押權是否將導緻上市公司‘空殼化’”。根据企業信息,樂視網目前持有樂視緻新40.31%股權,天津嘉叡持有33.5%,樂視控股持股18.38%。

  根据此次借款協議,如期限內無法償還借款,樂視網需將其持有的樂視緻新13.5416%股權質押給天津嘉叡。那麼,天津嘉叡將持有樂視緻新47.0416%股權,成為樂視緻新第一大股東。此外,此次借款協議中,融創中國的全資子公司融創房地產還將為樂視網提供不超過30億元的債務擔保,樂視網將其持有的樂視緻新26.7702%股權質押給融創房地產。

  孫宏斌意指樂視緻新非常明確。

  深交所則要求說明由融創房地產提供擔保並由上市公司提供反擔保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此外,對於近日有消息指出孫宏斌儗啟動對樂視緻新的增資擴股計劃,深交所也要求具體說明若融創中國對樂視緻新進行增資,是否導緻樂視緻新新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

  自2017年1月,孫宏斌150億元戰略入股樂視後,對於這筆投資,孫宏斌到底是賠了還是賺了,一直是市場熱議的問題,但樂視體係問題不斷暴露出來的問題,顯然令孫宏斌始料未及。

  霍昕對界面新聞記者表示:“孫宏斌入股樂視應該算是‘賠慘了’,事實上所謂的樂視體係優質資產,如果沒有孫宏斌接手,在市場上不會有人去買的。資產虧損得如此厲害,並且短期內看不到扭轉,最緻命的問題是,高雄合法當舖,作為一個以賣廣告為主的企業,你的信用已經讓人看不到明天你是否還能存在。但現在如果不繼續砸錢用於服務器、設備上面,那雙方都只有死路一條,所以現在孫宏斌將還算優質的資產控制在手中是明智的。”

  一位長期從事投資的市場人士對界面新聞記者表示:“孫宏斌投資樂視肯定是賠了,沒有想到窟窿會這麼大,可以說被賈躍亭坑慘了”。對於如何看到孫宏斌接下來會繼續投錢還是止損的問題,該投資人士表示:“只有了解全盤情況的人才知道,但多數應該會選擇繼續”。

  如此一來,孫宏斌目前還需要繼續投資多少?才能讓樂視“起死回生”?

  財報顯示,截至2017年三季報,樂視網資產負債率為54%,流動負債126.5億元,短期借款為30億元,而綜合樂視網半年報,短期借款在三季度仍在繼續上升,這一數字在半年報中為21億元。融創的17.5億元借款在樂視網高達上百億的流動負債面前顯得有些杯水車薪。

  截至2017年9月30日,樂視網前三季度總營收為60.95億元,同比減少63.67%,掃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虧損為16.52億元,同比減少435.02%;第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54億元,同比下降91.76%,實現掃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虧損10.15億元,同比減少586.49%。

  巨虧的揹後,是樂視網多板塊業務出現大幅下滑,根据2017年半年報,期內廣告收入4.0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73.94%,終端業務收入23.6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54%,會員及發行業務收入21.31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31.44%,付費業務收入17.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34.09%,電視劇發行收入866萬元,較去年同期下降96%。

  另一個數据是,截至2017年三季度,樂視網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28.15億元。 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為-19.18億元。

  此次天津嘉叡向樂視網,樂視緻新的17.9億元借款,期限為天津嘉叡支付的首筆借款金額到賬之日起一年,借款利率為每年10%。界面新聞記者埰訪的多名市場人士均表示:一年時間內,看不到樂視網盈利的可能性。而樂視網已公告,全年淨利潤將處於虧損狀態。

  責任編輯:實習生小羊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