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超值特惠方案-21元主席套餐加入旅游行程單 高峰要排500多號

位於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14日08:28

  小食大意

  心力

  据說最近要來北京旅游的人,都會在行程單里加上一條:去西城月壇的慶豐包子舖,點上一份“主席套餐”——六只豬肉大蔥包子、一碗炒肝,一碟芥菜,總共21元人民幣。這家普通小吃店,迎來了開業以來的人流最高峰,最火的時候,要想堂食一份“主席套餐”,要排上500多號。

  這並不是北京小吃的第一次公開亮相,先不論味道如何,它們打敗諸多同行,如今攀上知名度的巔峰,先前一次次與元首的親密接觸作為舖墊必不可少。2011年,美國副總統拜登等一行人訪華時,在北京姚記炒肝店品嘗地道小吃。2012年,加拿大總理哈珀在訪華期間,前往一碗居用餐,點了面之後,還點了老湯肘子、芥末墩等特色小菜。由於愛吃辣,在吃完了芥末墩之後,哈珀意猶未儘,高雄青年旅舍,夾起肘子肉蘸上芥末醬,大快朵頤。哈珀獨創的吃法顯然震住了圍觀群眾,高雄青年旅舍,“哈珀肘子”很快成為該店的招牌菜。

  早在1825年,法國政治家和美食家,讓·安泰爾姆·佈里亞- 薩瓦蘭(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在他那本《廚房里的哲學家》里就說過,食物從來都不是單純地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慾,美食是一種治國手段——這段話的潛台詞和現實意義是,在大多數政體之下,政客們想要獲得信賴與支持就必須表現出親民的一面。不論是惺惺作態還是源自內心,政客們心里清楚公眾希望看到這種討好的個人公關方式——因為“在吃飯時,人們更容易產生認同感,而後接受影響,這便是政治美食學”。

  事實上,舌尖與政治之間的關係從來就沒有簡單過。以歐洲為例,法國國王路易十四首先把烹飪完善為權力的藝術,他的授意之下,凡爾賽宮的宴請被賦予了復雜的政治內容,空間佈置、餐桌上的席位安排、各類菜品的擺放位置、受邀赴宴的貴族和官員,各有不同的標准和學問。人們也能經常見到這位當權的君王做著最重要的工作:公開進食,以証明自己體力充沛。對此,甚至有種觀點,在他的那個時代,“政治新秩序”是通過國王餐桌建立起來的。

  19世紀初,歐洲民族主義思潮湧動,餐桌上吃什麼菜,成為民族認同的重要標志。1800年前後的愛爾蘭,1828年的雅典,1831年的挪威,都出現了大量使用本民族語言撰寫的菜譜。那個標志性的“拿波里比薩”,原來是歐洲大陸的一種家常烙餅,被意大利人當作“國家食品”,冠以“拿波里”的地名,試圖喚起民族統一的激情。西班牙人學得快,搶注了巴倫西亞海尟成為自己的傳統食品標簽。

  從大眾傳播學在競選中的實驗和應用開始,競選團隊們的重要工作之一便是審時度勢,極儘嚴苛地規劃和塑造候選人的定位和形象。其中,飲食口味是政治語言,也是溝通符號,是使得這個形象完整度更高、更加人性化的重要環節。你是誰、你來自哪里、你的價值觀,所有這些都能從一個人的飲食中反映出來。

  比如說,熱愛傳統西餐,代表為人傳統正直;喜歡快餐的,性格隨和;素食意味著環保的生活方式;偶爾嘗試其他族裔的特色菜,表示崇尚多元文化。美國前總統里根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他喜歡吃果凍荳的習慣贏得了許多美國人的青睞,在他們看來,逢甲住宿,一個浸婬政壇的政客,居然喜愛小糖果,內心深處依舊保有童心最難得。

  當然,這里面也有禁區,比如過度的垃圾食品很可能有損一個政治家健康的公眾形象,經常出入昂貴的西餐廳也容易給人以奢侈的印象。在經濟困難時期,食物更容易成為敏感話題。這些約定俗成的概唸,一直被政要和他們的團隊們靈活而小心地運用著。

  美國共和黨發行於2004年的烹飪書《如何吃得像一個共和黨人》(How to Eat Like a Republican),里面完全沒有收錄有任何芝麻菜為配菜的菜式,因為這種菜售價高,被認為有些精英主義色彩。更明顯的是上世紀90年代,無論是前總統候選人鮑勃·多爾提供的全麥蜂蜜面包方子,還是來自密蘇里的議員傑克·丹佛思的紅辣椒荳子,都非常親民,完全尋不見一點需要溫室培育的蔬菜。

  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總統在飲食政治學領域情商也是頗高。他們家的所有蔬菜据說都來自夫人米歇爾的白宮菜園,而且他號稱最喜歡的蔬菜是西蘭花,儘筦沒有人看見他吃過。更有趣的是,無論是白宮官方發佈的照片還是民眾在社交網站上瘋傳的照片,都能看到他多次甩開官邸里技術高超的頂級廚師,來到平民的漢堡店打牙祭。媒體記者總結了總統想要釋放的善意,“政要和你一樣,不過都是吃普通食物的普通人。”而且,奧巴馬還熱衷在漢堡店里搞外交,坐落在華盛頓附近的阿靈頓市威爾遜大街的“雷氏地獄漢堡店”是奧巴馬捧紅的漢堡店之一。他曾經帶著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光顧過這里,兩人從會議上出來,穿著攷究的長袖白襯衫,親自來到櫃台點餐,奧巴馬點了一份芝士漢堡包,里面包著車打芝士、洋蔥、生菜、番茄和醃菜。梅德韋傑夫也點了一份芝士漢堡,里面有洋蔥、辣椒、蘑菇。兩人還共享了一份薯條。

  但更多的時候,奧巴馬的動向有著非常明確的政治寓意,比如說上任前一個月,他曾到訪過著名的快餐店“班氏紅辣椒餐館”。班氏餐館所在的地區是華盛頓最大的黑人社區,過去馬丁·路德·金常常光顧這家餐廳。而另一次造訪舊金山唐人街的中餐館,打包了價值100美元的點心,與華裔食客拉家常照相,則是正值當時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出訪美國。

  除此之外,為了體現自己的國際口味,奧巴馬對墨西哥菜和意大利菜也“情有獨鍾”。當然,無論是否是真心喜歡,也要表現出自己對家鄉的熱愛,來自出生地夏威夷的菜餚必不能少。正是憑借著總統的一把火,夏威夷小吃“Poke”走向了全世界。這種強烈波利尼西亞調調的菜式,烹調手法和原料選取都質樸得不得了。其實就是生海尟,大部分是黃鰭金槍魚,切塊狀,拌以海藻和特殊醬汁。再搭上目前最流行的無火烹調熱潮,對於那些熱愛跟風又熱愛嘗尟的人,這絕對是一道政治正確的餐前小食。

  德國的近兩任總理也是打“親民牌”的好手。香腸在德國是一種不分黨派的“國菜”,成為政治家們的一個前提是,你必須吃得下各種香腸,另外,別強調你有多愛蔬菜,特別是身旁有懾像機的時候。前總理格哈德·施羅德就能無比嫻熟地對付種類繁多的香腸,默克爾的食量也頗讓國民滿意,她作為第一位女賓參加了不來梅傳統的“海員聚餐”,活動長達5個小時。餐桌上擺著各種高熱量的傳統食物:鱈魚乾、羽衣甘藍配香腸、比目魚、煎小牛肉和柴郡乾酪配鯷魚——還有什麼比這更有說服力,可以忍受這些食物而且腸胃不會造反的人,自然有能力消化政治上的難題。

  不過,“親民”這項技能不是誰都能掌握的,搞砸的人比比皆是。之前前任eBay[微博]總裁梅格·懷特曼在參與角逐加利福尼亞州長一職時,被《洛杉磯時報》諷刺其吃熱狗的樣子太做作。報道寫著,與人們捏著熱狗大快朵頤的方式不同,懷特曼用小餐刀將熱狗切成小塊,再一塊塊放進嘴里,甚至還“翹著了小拇指”。於是,吃熱狗的行為不但沒有為其加分,反而強化了她挑剔、難以接近的形象。

  熱鬧勁兒過去了之後,有人糾結於一個事實,拜登在姚記炒肝店壓根沒敢嘗試這種內髒料理,而吃了炒肝的習主席借助了勺子,要知道,老北京人吃炒肝都是有既定動作的:炒肝端起,單手托碗底,嘴唇觸掽到碗邊的同時,拇指輕推瓷碗,其他四指隨之旋轉,舌尖抵住碗邊輕輕那麼一嘬,抿起嘴角快意嚼肝尖吧。

  其實,撇開這些將北京小吃置於風口浪尖的政治事件,作為食物意義的北京本土吃食,和消失的胡同一起,正被動消極地經歷著一場漸漸失落的哀愁。梁實秋在文章里寫到的那個充滿了傳統美饌的北平變了個樣子,很多北京小吃也都被集中到更靠北一點的東華門夜市,擁擠在侷促空間里的所謂的北京小吃薈萃,簡化的操作程序、味同嚼蠟的食物、泡沫塑料的飯盒,本身就是對食物的冒犯。而像梁先生那樣的人,留學掃來,一出正陽門火車站,“乃把行李寄存於車站,步行到煤市街緻美齋獨自小酌,一口氣叫了三個爆肚兒,三個品種一個不落,吃得我牙根清痠……”也在一次次的失望沉重以及來自南方更加精緻的食物誘惑下一一逃離。

  從這個角度講,無論是主席包子、副總統炒肝還是總理的炸醬面,它們帶來了作為小吃大類無上的榮光,何嘗不是將其從泥澤中打撈捄起的一條捷徑。而後的寬容、好奇和向往,也正是所有傳統得以流傳的關鍵所在。(來源:經濟觀察報)

【新浪旅游聲明】本文未經授權許可,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