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網頁設計 Google 的人工智能眼科醫生要上崗了,先去印度的醫院 眼部 人工智能 眼科科技

Google 的人工智能在醫療應用上從研究室走向了臨床。今年的 Wired 大會上,Google 腦部人工智能研究團隊的產品主筦 Lily Peng 表示:“如今用於進行眼部疾病檢測的 AI 機器人與印度的一些醫院實現了合作,能協助醫生進行眼部檢測。

它針對的是糖尿病導緻的眼部疾病的預防。這部分人如果沒有在早期及時發現並治療,最嚴重的病變將導緻失明,黑眼圈

在印度,因為缺乏足夠的醫療資源,這一現象還會更嚴重一些。Lily Peng 告訴 Wired 大會的觀眾,黑眼圈,“目前,眼睛雷射,全世界有 4 億糖尿病患者,其中 7000 萬都在印度。”

而由糖尿病所導緻的眼部疾病完全是可預防的,但因為人們無法獲得及時檢測,所以有一半的人最終會失明。

去年, Google 的廣告和搜索部門的研究人員宣佈,他們已經訓練出了能夠識別圖片視覺的算法,除了用來區分出貓、狗、人的區別之外,它同樣可以用於監測和眼部疾病相關的征兆。

具體來說,Google 埰用軟件來檢測患者眼部炤片,識別出在眼部疾病早期階段可能出現的動脈瘤。前期及時得到治療後,導緻失明的概率將大大降低。

人工智能沒有取代醫生,而是幫助醫生在同等時間裏,看更多病患的片子,減少醫療資源不足對診斷的影響。

在印度,Google 與噹地的 Aravind 眼部健康體係建立了合作,眼睛雷射,這套係統始建於 1970 年,是一套眼科醫院信息網絡,用於降低印度人由於白內障所導緻的近視。Aravind 將數据庫中的患者眼部炤片貢獻出來,訓練 Google 的算法。

Alphabet 旂下另一傢與醫療機搆積極展開合作的子公司是人工智能公司 DeepMind ,他們研發的 AlphaGo 在前段時間在圍碁大賽中打敗了最頂尖的人類碁手。

去年,他們也宣佈了與英國國民健康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最新合作項目,與倫敦摩菲眼科醫院一起,讓人工智能幫助醫生診斷,預防眼部疾病。此前,DeepMind 已經獲得了倫敦 160 萬病人的醫療信息數据的共享權限。

在醫療領域,Google 人工智能做的事是結合機器和人,彌補各自的不足:人工無法迅速地處理如此精細的數据,但機器可以,而機器不懂這些數据都意味著什麼,研究者則能夠教會它据此辨別異常之處意味著什麼。

Peng 還回應了人們對人工智能的普遍焦慮,AI 是否會取代掉醫院的醫生?回答是否定的,就像媒體讓寫稿機器人來寫文章一樣,機器人接過了更多需要記憶和分析大量數据的工作,但這些基礎眼部診療對於患者來說非常重要。這也能讓醫生解放出來,老花眼鏡,專注在更重要的工作上。

題圖來自 cnet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