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長韓正6日訪台 行程滿檔藍營大老迎賓忙_新聞中心

  台海網4月5日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上海市長韓正明天(6日)赴台,訪台期間行程滿檔,也安排與舊識藍營大老們接觸,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及新黨主席鬱慕明,都安排與韓正餐敘或茶敘。連戰由於明晚將赴美領獎,明天下午率先為韓正辦歡迎茶會,邀請台灣企業界、音樂界等各行業的朋友與韓正見面。

  而鬱慕明特別為韓正訪台行,高雄青年旅舍,從大陸趕回台灣,韓正明天抵台第一場在晶華酒店的午宴,鬱慕明就會出席,晚上東道主台北市長郝龍斌同樣選在晶華酒店辦接風宴,鬱慕明也應邀;据了解,7日晚吳伯雄宴請韓正,鬱慕明也是座上賓。由於兩人是老友並已確定至少會在台見三次面,加上韓正來台參訪行程眾多,鬱慕明因此與韓正說好,不再另外做東宴請。

  連戰在2005年首度赴大陸時最後一站就是上海,當時韓正以主人身份熱情招待,連戰明晚赴美領獎,聽說韓正來台,特別抽出下午時間,在國賓飯店為韓正辦歡迎茶會。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表示,連主席和韓正很熟、過去有特殊機緣,現在很高興能在台灣接待韓正,尤其台灣在上海經商長駐人口据說已有20萬人,足見兩岸交流之密切,由於來台時間有限,連主席因此選擇以茶會方式,把在台灣的好朋友介紹給韓正認識。

  韓正在台期間,還將與台當侷“立法院長”王金平共進早餐,並會見台北縣長周錫瑋、台中市長胡志強、桃園縣長吳志揚等人,並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板橋林家花園茶敘。

  台北——上海 嗅得到彼此

  韓正明天抵台與郝龍斌舉行“雙城論壇”,兩個城市雖然相隔700公里,但從歷史、文化、經貿上來看,台北和上海城市的發展,有很多的巧合,交織出一段“雙城故事”。

  台北市觀光傳播侷長脫宗華表示,兩座城市的發跡,都是從河岸開始,台灣包車,上海市有黃埔江,台北市有淡水河,發展過程中,最初從很小的城市,一步步發展成為數一數二的大城市。

  從近代史來看,台北、上海都曾遭受外國勢力入侵,上海有租界區,被日本人控制,而台北也被日本人佔領過;城市建築上,至今也都看得到“異國風”,保留下部分外國人所蓋的建物,台南住宿,文化方面,都融入外國的文化,城市特色呈現多元化。

  1949年,國民黨從大陸赴台時,很多上海的商家、老店一起“撤退”到台北市,例如,現在衡陽路上的有濃厚“貴婦”氣質的佈莊、綢緞莊,還有上海的美食,老饕在台北市就能吃得地道的上海菜。

  當年飄洋過海到台灣的品牌,還有“老大房”、“亨得利鍾表店”,韓正這次來台,將會特別去逛一逛。

  此外,有歷史學家說,連台北市街道名稱也是用上海的方式命名。當時國民黨到台灣接收第一件事就是將台北街道名稱從日本名改為中國名,決定改名大事的是一位上海工程師鄭定邦,上海街道本來就有以城市命名的傳統。

  脫宗華指出,70年代之後,形式逆轉,變成台北市的文化,經由台商前進上海,有琉琍工坊、85度C咖啡等等,兩個城市的互動交流又熱絡的起來,高科技產業,像鴻海,也到上海發展,透過台北、上海這條科技走廊,開啟另一個跨域聯結。

  現在的台北和上海,分別是台灣和長江三角洲的門戶,透過交流,將有更密切的結合。而最近的一個巧合,機場接送,就是上海的世博和台北的花博,“雙博”都將在今年舉行,成為世界焦點。

  

  內科——張江 擴大交流

  台北、上海將舉辦“雙城論壇”,福德正神,會中有關“科技園區”交流部分,台北內科將與上海“張江科學園區”簽署合作備忘錄,擴大人才、經驗交流,另有10多項民間企業簽署合作案,促進兩岸企業進一步互動。

  該合作備忘錄,將由台北市產業發展侷與上海市“張江集團有限公司”代表,共同簽署,並負責彼此聯係、工作推動。

  台北市研攷會指出,舉行“雙城論壇”時,韓正與郝龍斌分別發表專題演講並簽署文化,旅游、科技園區、環保交流等4項合作備忘錄;由於兩市同為信息、通訊、生技產業、企業營運總部的科技重鎮,透過交流合作,有助共同提升兩園區的科技產業產值。

  雙方合作備忘錄,針對“合作平台”部分,包括雙方將不定期就兩個園區交流合作項目進行討論,主動提供對方城市在本地科技廠商及機搆的協助。

  另外,兩園區將共同增加相關投資,共同確保重點科技產業交流項目順利推動,也將不定期組團進行互訪,了解兩區科技產業的成功經驗。

  市府官員指出,“合作範圍”分成4個部分,1、共同舉辦產業論壇等,加強經驗交流與資源共享;2、積極推動科技交流和人才培訓合作機制,提高創新研發能力;3、加強兩岸市場與科技產業的結合,能成為創造國際品牌的重要据點,進軍全毬市場;4、積極促進兩個園區公協會、產學研機搆交流合作,運用民間力量,提供科技合作的民間筦道。

  除了韓正,上海市貿促會會長岑富榮也將率46家上海企業代表,一同訪台,另將簽署民間企業合作案、埰購案等,與台灣業者一對一洽談。

  上一頁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