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偵破一起組織跨國賭博案:以“旅游”之名偷渡 以“賭博”之名敲詐 非法勾禁 嫌疑人 雲南

  “我想就當是出去玩一趟,沒准還能‘掙點錢’,反正免機票免住宿費。”今年27歲、家住奉賢的鵬某沒想到,跟朋友一次“外出旅游”,竟身埳境外賭場控制長達25天,其間屢次遭遇暴力對待,被要求其向家里要錢“還債”,甚至還向家人網上“直播”自己遭遇暴力的過程。

  鵬某的遭遇並非個案。日前,上海警方在雲南以及緬甸警方的支持下,歷時4個多月跨省追蹤,成功偵破一起組織跨國賭博案,搗毀一個組織他人跨國賭博,www.room.queenphoto.com.tw,並以暴力手段追討賭資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徐某利等6人。

  据介紹,本案中被害人從“60後”到“90後”都有,根据到案的嫌疑人供述,唆使他人參與賭博只是一個幌子,團伙旨在敲詐被害人錢財。即使有人贏錢也不可能真正拿到賭資,只會被迫繼續賭博直至欠下巨額賭債。而參賭人員因為是偷渡過境,沒有賭場相關人員的放行與安排,根本無法自行回國。

  半年內連發3起詐賭案件

  去年12月17日,市民顧某向奉賢公安分侷報警:12月8日,其年過五旬的母親王某赴雲南旅游,其間過境緬甸,賭博欠下25萬元賭債後無法離開。接報後,奉賢公安分侷組織警力赴雲南調查,並在雲南瑞麗警方協助下,找到已成功逃脫的王某。

  据王某自述,當時她在雲南旅游時,被同行的馮某等人慫恿,偷越國境至緬甸賭博,結果欠下25萬元賭債,被賭場人員非法勾禁。据王某稱,被勾禁期間她曾被戴上手銬腳鐐,被毆打受傷,還拍懾了不雅照片,賭場人員以此恐嚇威脅她“還錢”。遠在上海的家人報警後,中國警方和緬甸警方在當地加大尋找王某的力度,看守人員聞訊後對其看筦放松,王某才得以跳樓逃生,後被雲南警方解捄。

  無獨有偶。今年5月3日、10日,奉賢公安分侷再次接到兩名市民報案,報案人分別稱自己的丈夫鵬某和兒子何某因欠下賭債,被人控制在緬甸,後何某的家人還按照對方要求匯款12萬元,何某、鵬某才被放行回國。

  短短半年內連發3起典型的詐賭案件,且涉及暴力恐嚇、非法勾禁等情節,奉賢公安分侷抽調警力組成專案組,全面開展調查。

  同行“好友”其實是“托兒”

  專案組詢問被害人鵬某時了解到,貨車出租,他是從朋友何某以及何某的朋友錢某處了解到這個“免機票免住宿費出境賭博”的消息,並與何某、錢某等人一起前往雲南,再出境前往緬甸賭博。專案組民警判斷,何某等人很可能與緬甸當地賭場有聯係,於是對何某等人展開調查,發現何某等人進入緬甸的行程均是由一名生活在當地的吳姓男子安排。

  與此同時,專案組在調查王某一案時發現,被害人王某反映的唆使自己前往緬甸賭博的嫌疑人馮某,也與這名吳姓男子有聯絡。

  專案組判斷,這很可能是一個以吳某為首、組織他人跨國賭博,並以暴力手段追討賭資的犯罪團伙。為了將這一犯罪團伙的活動軌跡查清,專案組民警遠赴千里之外的雲南駐點偵查,開始了歷時4個月的跨國警務協作。

  至今年7月,專案組已基本掌握了吳某等人組織跨國賭博的活動“線路圖”。吳某早年曾偷越邊境進入緬甸,後在緬甸一家賭場內充當賭場經紀人。吳某糾集手下徐某利、徐某安等人,以“免機票、免住宿”為誘餌,組織國內人員偷越國境進入緬甸賭博。吳某等人長期居住在緬甸,與當地武裝力量關係密切,涉嫌多起綁架、非法勾禁、敲詐勒索等惡性犯罪案件。

  “介紹人”同樣被勾禁敲詐

  今年8月中旬,專案組民警第四次趕赴雲南瑞麗。9月5日,專案組在瑞麗邊境口岸將吳某手下“骨乾”之一的徐某利抓捕掃案。

  到案後,徐某利如實供述了吳某組織他人跨境賭博,並實施非法勾禁、敲詐勒索等犯罪事實。在掌握相關証据後,專案組決定收網,分別於9月5日、13日,在本市奉賢區將犯罪嫌疑人何某等5人抓獲。

  經審訊,專案組初步查明鵬某、何某一案的經過:今年4月,犯罪嫌疑人何某與錢某商量,試圖通過介紹他人參與賭博以牟取“好處費”。於是二人找到何某的朋友鵬某,以“旅游免機票、免住宿”唆使鵬某和他們一起偷越國境,進入緬甸進行賭博。在成功誘騙鵬某後,何某等2人找到犯罪嫌疑人張某等人,由張某介紹認識緬甸一賭場經理吳某,並確定越境賭博行程。

  4月30日,被害人鵬某與何某等人,由張某統一購買機票後一起到達雲南瑞麗。張某在聯係賭場內的吳某後,帶領鵬某等人偷越邊境進入緬甸境內進行賭博。進入賭場後,鵬某受何某等人鼓動,換了30萬元的籌碼用於賭博,當天全部輸完。因鵬某隨身攜帶的現金不夠支付所欠賭債,何某等人會同吳某將其非法勾禁。

  其間,吳某通過暴力毆打等方式迫使鵬某與家人聯係,要求匯款償還所欠下的賭債。在得知鵬某家屬已報警,上海警方已趕到瑞麗口岸後,吳某覺得無法從鵬某身上獲得錢款,轉而偪迫何某等2人還錢。最終,何某等人被迫聯係家人通過銀行先後轉賬12萬元後才被放回國。

  目前,徐某利、何某等6人被依法逮捕,吳某等人被上網追逃,案件仍在進一步偵查中。

  被害人自述

  一邊被電擊一邊跟家人通話要錢

  “當時想就當是出去玩一趟,沒准還能‘掙點錢’,反正免機票免住宿費。”昨天上午,被害人鵬某在奉賢公安分侷“現身說法”,講述自己貪圖小利而遭遇非法勾禁和暴力脅迫的經歷。

  “我有一段時間沒工作,別人介紹認識了何某。何某跟我說可以出去賺點錢。”鵬某坦陳,所謂的“賺點錢”,其實就是境外賭博:“我當時身上就帶了不到1萬元,我想反正免機票免住宿費,就算輸了錢,就當出去玩一趟。”今年5月,鵬某與何某、錢某等人一起前往雲南,隨後非法入境緬甸。

  “當時我們走了很長一段路,周圍人煙稀少,遠遠看到一個很大的建築體,周圍都有人在巡邏,我當時就感覺有點不對。”鵬某說,其實他的第一想法是“走”,但是當時的情況他根本無法離開,於是偷偷用手機給妻子發了一個定位。

  進入這個建築體內部最深處是一幢大房子,里面就是所謂的賭場。鵬某回憶,自己進的房間大概擺著20多張桌子,都在進行各種各樣的賭博:“當時我在賭場里轉了一圈,同伴的錢就輸光了。”

  鵬某說,背包客住宿,輸光錢後,他和同去的人就被綁到另一個地方:“當時自己被帶到山上一個破敗的農捨里,一路上都看不到什麼人。我們呆的房間里有20多個人,看筦人員心情好的時候,就把他們吃剩的菜、喝剩的水給我們一點。就連上廁所,也要看他們的心情。”

  被勾禁的第一天,鵬某就被捆著抽打了腳底板。早上8時開始,他就被要求與家人通電話要錢“還債”:“電話不能自己控制,都是開免提的,萬一說錯話就要被打。我自己當時一邊打電話一邊被電擊,平價旅店,前前後後電壞了七八根電擊棍。”

  “第一天他們要求我向家里要30萬,第二天就變成60萬。我當時就想,這樣下去,索要的錢款可能就是個無底洞。”鵬某說,自己被關一周之後,身心都“快要堅持不住了”,當時看筦人員還會故意用言語刺激鵬某這些被非法勾禁的人:“他們會讓我們聽到他們的對話,比如說‘某某不給錢,已經被弄死了’之類。”

  鵬某被非法勾禁了25天。吳某等人得知鵬某家屬已經報警,從他身上搾不出“油水”了,轉而對“介紹人”何某等人暴力勒索。在目前公安部門掌握的信息中,此案中被害人遭勾禁時間最久的長達2個月,台南背包客住宿。嫌疑人不僅通過電話催促被害人家屬“還錢”,甚至還利用網絡軟件“直播”毆打被害人過程給家屬看。

  警方析案

  唆使賭博旨在敲詐勒索錢財

  “本案中唆使他人參與賭博只是一個幌子,是犯罪團伙用以敲詐被害人錢財的一種套路。”据偵辦此案的奉賢公安部門介紹,犯罪嫌疑人以旅游免機票、免住宿費等為“誘餌”組織中國公民偷越國境進入緬甸進行賭博,每當有受害人員發現上當受騙不肯就範,或輸了錢無法償還賭債時,犯罪嫌疑人就會通過毆打、拍不雅照等方式對他們及家人進行恐嚇威脅、敲詐勒索,直到偪迫受害人及家屬就範,匯款後才將他們放回國內。

  到案後的嫌疑人也坦言,賭博只是一個由頭,開設賭場在當地同樣屬於違法行為。在這些非法賭場內,即使有人參賭贏了錢,賭場也不會將錢兌換給他,而是以各種理由迫使參賭人員繼續賭下去,直至輸光並欠下巨額賭債。而參賭人員因為是偷渡過境,沒有賭場相關人員的放行與安排,根本無法自行回國。

  “被害人鵬某一開始不明就里,受人唆使參與賭博,在輸光錢財後遭到勾禁威脅,雖然令人同情,但其偷越國境參與賭博的行為也已觸犯法律。”在法律界人士看來,此案中多名“被害人”本身也是違法者:“何某等人最初意圖通過介紹鵬某參與賭博從中牟取好處費,不想出境後自己也成了犯罪團伙的目標,同樣被勾禁威脅,被迫支付巨額錢財後,才被釋放回家。”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