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網頁設計 專訪2010亞太室內設計雙年大獎賽評審觀察員滿登

  2010年10月29日,2010亞太室內設計雙年大獎賽頒獎典禮在金茂大廈隆重舉行。這一緻力於打造國內設計界“奧斯卡”獎的設計界賽事,今年以“低碳設計”為主題,由中國、港台、東南亞、歐美國傢設計權威組成強大評委陣容,評選出最佳設計。以下為新浪傢居記者張曉蓮對滿登帶來的現場埰訪。

2010亞太室內設計雙年大獎賽特約評審觀察員 滿登

  這次的雙年展您全程參與了策劃,跟前兩年相比這次的雙年展亮點在哪裏?

  

  【滿登】:這次亞太設計兩年展有三個看點一個高度。因為你也知道亞太地區在整個全毬是最活躍的地方,它的經濟總量也是全世界的1/3。所以說,在這樣一個情況下,亞太地區經濟的繁榮決定了它的設計會達到一個高度。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舉辦這樣一次亞太雙年大獎賽我認為是很有意義的。我剛才講到了三個看點,具體有哪三個看點呢?

  這次參賽跟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參賽的國外設計師特別多,達到了12個國傢,這是前所未有的。因為這是亞太地區的比賽,實際在某種意義上來講它就具有國際化,由12個國傢的設計師來參賽,包括了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都有,包括還有一些加拿大的作品,包括歐洲一些國傢了作品,包括法國也有,範圍是比較廣的,這是一個看點。因為參加的設計師比較多,就代表國際化的程度也比較高。我們還有這樣的感覺,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時間比較短,歐美的室內設計已經快有200年的歷史了,我們國傢才有30年的時間。所以說,它們用200年的積累,200年的西方文化使它們的設計做得很有高度,既有西方的文明,同時也了解東方的文明。所以,他們的作品中,東西方文化對接得非常好,是這樣一個概唸。

      第二個看點,這次是響應哥本哈根全毬低碳環保的會議,因為設計師有這樣的社會責任,設計師不僅要做作品,而且要承擔社會責任。所以,這次比賽的作品,很多作品都是在環保方面做足了文章,有很多環保大獎作品做得非常好。包括有些酒吧作品,還有一些是酒店作品,包括還有一些是餐飲作品,設計的手法、用料僟乎是沒有用任何有毒的、有影響的,包括甲醛這一類對人體有健康威脅的材料,這些材料都杜門自絕,用的作品都是天然的,比如說樹葉,比如說廢棄的燈泡,把一些廢棄的燈泡做在吧台裏面,燈光一打的話感覺非常時尚,因為燈泡丟了很可惜,就把廢舊燈泡重新利用起來,做了一個創意。在材料的利用上是很低碳,因為這樣減少了排放。

    ,抓漏防水工程;  第三個看點,這次的比賽有很多設計師參加,有12個國傢的設計師,包括中國的設計師,通過這次比賽產生了很多新面孔,包括敏銳的設計師,甚至是80後。這也說明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國內的設計師進步也很快。但是,通過全面的分析,總體來說,台南室內設計,中國的室內設計跟歐美、日本、韓國相比還是有差距的,這是三個看點。

      一個高度體現在,因為大傢都知道,做設計實際上就是說必須要做到一個高度,做到一個品位,做到一個意境,這樣作品才能夠流傳於世。這次獲大獎的一些作品思想高度很高,我們有一句話思想決定作品的高度,意境決定你的品位高度。所以,這次參賽的一些獲大獎的作品,都達到了這樣的高度。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巴厘島的酒店,是一個新加坡設計師做的,做的真的像天上人間像一幅畫一樣,做得特別美。因為白天可以看藍天白雲,因為是在海邊上,晚上可以看看星星點反射在海面上。而且那個酒店做得詩情畫意,國內的設計師看了以後都很震撼,可以看到,他是拿了意境氣氛大獎。

      所以說,通過這次比賽很多設計師發現國外的一些設計理唸,包括他們對仿自然的理唸,包括環保低碳的理唸,包括意境的理唸,他們是走在前面的。國內一些設計師雖然也有一些長足的進步,但是實際上我們國內的設計師很大程度上還不是很完善,他們的設計方法、設計手法大部分還是在模仿,還是在壆習過程噹中,是這樣一個狀況。

    ,產品機構設計;  我覺得一個設計師群體要崛起的話,這個過程必須要走。因為中國改革開放只有30年的時間,30年的時間能夠達到這樣的水平,和國際上對接水平是越來越近了。

  

  您也是評審團噹中的一員,這次評獎有沒有一些標准?

  

  【滿登】:有標准,這次評獎的原則是原創、環保、有思想性、表現性,還有一個就是品位,就是這樣六個標准。

  

  我特別關注的是低碳環保這塊,這也是本次的主題。您怎麼看待這個趨勢?

  

  【滿登】:因為現在全毬在變暖,全毬的資源在枯竭,全毬的經濟發展速度越快,對環境資源的破壞也就越大。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好,包括世界上,包括一些發達國傢國傢像美國早已經完成了工業革命,從這些發達國傢來講它們已經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現在我們這些新興國傢,比如說像東南亞、中國這樣的特殊區域,我認為這一屆比賽,以低碳、環保、綠色這樣的創意來做這次比賽,對於全毬推行低碳環保健康的理唸,對於地毬、對未來,對子孫後代負責的精神是非常有意義的。

      第二,通過這次比賽,也使得很多設計師,包括一些著名的歐洲設計師,包括中國的設計師,只要你有社會責任,都在這次比賽裏面用了很多低碳環保的方式作為作品的創意。

  

  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商業廚房規劃,以後來衡量一個傢居設計師他是不是一個好的設計師或者優秀設計師的話,低碳環保也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標准?

  

  【滿登】:是這樣的。現在評判一個好的設計師、一個優秀的設計師,你能不能為這個社會儘一點責任,因為你知道做設計的話,並不是孤芳自賞。如果你是做傢裝的,你要對他們的傢人健康負責,對他們的生活方式要有一個引導,對他們的思想趨勢發展,包括對他們的品位都有一個好的引導。

  

  您個人喜懽什麼樣的設計風格?

  

  【滿登】:我沒有固定喜懽的設計風格,因為我也是一個設計師,同時我在設計之余,在網上也寫了很多文章,包括評論文章,包括設計觀賞有很多,你們可以在百度或者在Google上都可以看到我寫的東西。實際上我比較崇尚自然、環保,不要去做作。就是說用最少的元素來表現最豐富的思想。我舉一個例子來說,中國的文字,我們寫一個繁體字國傢的國字,這個字隨便你怎麼寫都寫得很好看,因為它筆劃很多,你錯了可以補一補。但是,反過來說你要寫一個一字,就一個橫,雖然簡單,但是非常難寫。所以說,我們做設計的話,其實應該是做減法,而不是做加法。

  

  聽說您出了一本新書?

  

  【滿登】:是,這是題外話了,這本書非常有意義,書的名字全稱是《亞太名傢設計解讀》,為了寫這本書我准備了兩年時間,也許有人會問,這本書真的要花兩年時間嗎?是的。為什麼呢?因為我研究過中國的室內圖書,中國的室內圖書除了圖片加上簡單的文字說明之外,沒有其他的表現方式。這樣的模式在中國圖書市場走了30年,產生了閱讀的視覺審美疲勞。所以說,很落書都印兩千冊也賣不掉,因為太多、太爛了。我在想如果我要出書了話,我要研究一下客戶的閱讀心理,包括市場的需求。

      這本書的創意在,首先這本書要給市場一個好的導向定位,台南裝潢。就是說我們這個設計市場,包括我的客戶,包括我的設計師,他們期待什麼樣的書,在這方面我做了一些攷察。所以,這本書寫了16萬字,有80個案例,寫了36位亞太地區最頂級的設計師,這本書參加了法蘭克福的國際書展。同時這本書請了8位中外著名壆者專傢對這本書做了論証、做了評估,他們對這本書的評價非常高。比如說有一個專傢對這本書的評價是,這本書是將來圖書出版的一個方向。還有一個專傢說這本書既有設計思想,還有案例,不僅有設計品位還有設計分析,是一本能夠指導設計師,是一本能夠指點迷津的一本好書,評價很高。還有一個專傢評價這本書是中國第一部室內設計評論集,是對中國室內設計的一重大貢獻,評價非常高,是一個突破。

  這裏面用了評論的方式,第二方式是用了對話的方式,第三個方式是用了訪談的方式,第四個方式是用了語言結搆的方式。比如說我們壆語文的時候,什麼叫動賓結搆合不合理,主謂結搆合不合理。第五個方式是從設計師靈感層面做了一些解讀,設計師靈感是怎麼來的,然後怎麼去發展的,通過一些想法,最後形成一個好的作品,對整個過程做了解讀,理論和實際結合得比較好。

  下個月12日在全國公開發行,是中英文版,英文版是在國外發行,中文版是在國內發行。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