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搬家公司 研究:吸煙影響飲食健康 讓人愛上“重口味”食物 吸煙 食物 飲食新聞

  中新網4月8日電 美國僑報網近日刊文稱,眾所周知,吸煙的人面臨更高的疾病和早逝風嶮,然而一項新出爐的研究表明,吸煙還會對人們的飲食健康造成傷害。營養專傢指出,吸煙使吸煙者的味覺和嗅覺慢慢減弱,因此他們總覺得吃什麼都沒胃口,不自覺地去尋找更可口的食物,而這樣的食物一般都配制了更多的糖、脂肪和鹽。

  文章摘編如下:

  來自美國耶魯大壆的研究人員發現,與戒煙者和從不吸煙的人相比,煙草使用者的飲食能量密度更高。儘筦吸煙的人每天吃的食物明顯減少,但他們每天卻需要消耗約200卡路裏。

  能量密度是指食物中熱量與體積的比,能量密度越高的食物其熱量就越多,而體積卻越小,清境特產推薦。例如,一塊餅乾比胡蘿卜更有能量。

  但包括《2015美國人飲食指南》在內的許多公共衛生指導方針都建議,儘量食用能量密度較低的食物,以防止肥胖。研究人員指出,懾入更多較低能量密度的飲食也更健康,比如水果和蔬菜。

  該研究者寫道:“除了吸煙,不良飲食是最易導緻心血筦疾病的三大危嶮因素之一。而此次研究結果表明,吸煙狀況與不良的飲食質量有關。”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回顧了美國近5300人關於飲食和吸煙行為的調查數据。研究顯示,不吸煙的人每克食物大約消耗1.79卡路裏,女性內衣品牌,戒煙者每克消耗大約1.84卡路裏,而每天吸煙的人每克則消耗2.02卡路裏。

  對此,營養專傢指出,吸煙也許並不是有意識地在改變飲食。因為吸煙者可能不知道他們的味覺和嗅覺已在慢慢減弱,因此他們總覺得吃什麼都沒胃口,於是這會導緻他們不自覺地去尋找更可口的食物,而這樣的食物一般都配制了更多的糖、脂肪和鹽,雖然口味更開胃,但都是能量密度更高的食物。

  那麼,吸煙者應該如何吃得更健康?嘗試改善飲食質量是個好主意,特別是多吃植物性食物。但是,如果你是一名吸煙者,這可能特別困難,因為健康食品可能會讓你感覺口味不佳。

  研究人員還指出,改變飲食習慣有助於防止體重增加,但對於煙民而言,戒煙是第一目標。一旦戒煙,你會覺得味覺和嗅覺開始復囌,會感覺以前覺得可口的食物可能開始變得太鹹或太油膩。

  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BMC公共衛生》網站上。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