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處理又見存款“大搬家” 巨資湧入民間借貸_滾動新聞

  央行最新公佈的統計數据顯示,7月人民幣存款減少6687億元,同比少增8166億元,其中住戶存款減少6656億元。多位銀行業內人士指出,這是繼4月之後又一次出現儲蓄“大搬家”。其主要原因是商業銀行度過存款半年度“中考”後,吸儲意願下降所緻。而分析存款減少的其他原因,除了高通脹揹景下投資者趨向購買銀行理財產品、信托產品之外,愈發火爆的民間借貸也成為存款的重要去向。

  民間借貸火爆異常

  業內人士指出,持續深入的樓市調控以及趨勢不明的股市行情,正在改變著投資者的資金去向。某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的客戶經理鄭平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7月以來商業銀行存款幾乎每天都在減少,“我們拉存款的壓力非常大。”對於大筆存款的去向,鄭平稱,除了銀行理財產品,自己有不少大客戶把錢用作了民間借貸,一般是借給熟人,風險低、收益高。

  三亞市民熊先生稱,“現在樓市不好,不如把一些房子賣了套點現金去做其他投資。我現在借了錢給朋友,每個月3分利(月息3%),收益還不錯。”熊先生從2000年就開始投資房地產,不僅在海南,在其他省份也投資了房產。

  房地產業內人士陳希告訴記者,“從目前情況看,已經有許多從樓市撤出的資金流入民間借貸市場。我身邊許多朋友都在做,在江浙一帶尤為盛行。”一份由央行溫州市中心支行最新發佈的“最合算投資方式”問卷調查顯示,今年二季度選擇“民間借貸”的儲戶佔到24.5%,從調查開始以來首次超越“房地產投資”躍居首位。選擇“房地產投資”的儲戶佔比下滑至15.25%。

  而央行溫州市中心支行於今年上半年發佈的《溫州民間借貸市場報告》也顯示,目前溫州民間借貸規模約為1100億元,而去年同期僅為800億元。業內人士分析,今年以來,銀根日趨收緊,越來越多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不得不“求援”民間借貸市場。而民間借貸利率的水漲船高,更助長了逐利資金的湧入。

  理財產品持續發威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呈“丼噴”態勢的銀行理財產品也在持續受到投資者的追捧。銀行業內人士指出,銀行理財產品、信托產品、私募基金等領域仍舊是存款搬家的主要流向。据Wind數据,銷售日期在今年7月1日至31日的銀行理財產品有1912只,同比去年同期的1007只,大幅增長了將近90%。

  招商銀行戰略發展部副總經理葛兆強表示:“從資金流向看,存款主要流向了理財產品、信托產品甚至是收藏品市場,定期存款也不斷轉向活期存款。”雖然銀行理財產品依舊銷量很好,但是此前銀監會要求加強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銷售的監管,從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瘋狂的態勢。

  湘財証券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稱,未來商業銀行的存款壓力依然存在,主要表現為畸高的存款准備金率壓低貨幣乘數;國外因素不穩緻貿易順差收窄,被動投放外匯佔款壓力較小;民間借貸利率高,民間借貸和理財產品等增加了貨幣的溢出傚應。

  (責任編輯:何欣)

歡迎發表評論  我要評論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