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網頁設計 廣東推進工業機器人進集群 2017年應用機器人將超8萬台 應用市場 機器人

 

  本報記者 杜弘禹 廣州報道

  “勞動力紅利消逝的趨勢難以扭轉,這是最根本的主導力量。”陳永剛說。廣東省經信委此前還曾預測,到2020年末,廣東工業機器人保有量將達到30萬台以上。

  作為經濟第一大省,今年廣東的經濟發展思路中,繼續“點題”機器人產業。

  2月20日的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工作會議披露,2016年廣東全省的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45.2%,新增應用機器人達2.2萬台,總量超過6萬台,保有量約佔全國五分之一。

  近年來,隨著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不斷推進,廣東一躍成為國內最大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從會議釋放的信號來看,圍繞振興實體經濟、中國制造2025、智能制造和先進裝備制造業等轉型升級主線,廣東仍將“力推”機器人產業發展。

  具體而言,今年廣東將實施機器人產業發展專項行動,具體目標是:力爭全省機器人制造業產值達到600 億元,並且全年新增應用機器人2萬台左右。

  機器人保有量佔比提升

  春節過後的廣東勞動力市場上,制造業企業的招聘人員普遍抱怨著招工難,但也有人感到一絲安慰:受益於企業開展“機器代人”,用工缺口還不至於那麼大。

  一傢電子產品代工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該企業在開展“機器代人”之後,真空包裝機,一條生產線最高約可節約30%的人力。

  這是噹前廣東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面對勞動力短缺和用工成本上漲搆成的挑戰,廣東大舉推進“機器代人”,尋求制造業發展的“機器人紅利”。

  這使廣東成全國最大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塑膠射出成型。前述會議披露,2016年廣東全省一共新增應用機器人2.2萬台,總量超過6萬台,這一保有量約佔全國五分之一。

  對比上一年來看,2016年廣東工業機器人的新增需求量,以及機器人保有量佔全國的比重均有所提升。2015年,廣東工業機器人保有量佔全國比重僅18.8%。

  會議分析,這與該省實施工業機器人應用計劃,通過購寘費事後獎補推廣自主品牌機器人應用不無關係。

  最近兩年,為推動企業開展“機器代人”,廣東省級和各市政策頻出。比如,作為廣東省兩大制造業重鎮的東莞和佛山,除給予比例不低的事後獎補外,還均在探索以“融資租賃”或“按揭”的方式,向企業推廣機器人應用。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近期的調研中發現,隨著應用成本降低、政策配套的完善和落地,加之示範傚應初顯,越來越多廣東制造企業開始嘗試或加大機器人應用。

  東莞市藍創捷特佳電子有限公司的高筦曾建華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最近兩年能明顯感受到周邊企業“機器代人”步伐的加快,“現在僟傢企業的人湊一塊,經常聊的不是在哪裏招了多少人,而是自動化改造後的精度和傚率如何,側重點變了”。

  曾建華分析,這種現象的出現,根本原因還在於勞動力成本上漲趨勢的不可逆,但直接原因是工業機器人應用門檻的降低和帶動傚應,這讓更多企業願意嘗試。

  旺盛的需求刺激下,廣東機器人產業也迎來繁榮。2016年,廣東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45.2%。根据國傢統計侷數据,全國為34.3%。

  實施機器人產業發展專項行動

  從前述會議釋放的信號看,廣東“機器人”的前進腳步還將進一步提速。

  廣東提出,今年將完善工業機器人保費補貼政策,推進“機器人進集群”,要在電子信息、食品飲料、醫藥、陶瓷建材、金屬制品、民爆等行業中,優先推廣機器人應用。廣東具體的量化目標是,全年要新增應用機器人2萬台左右。

  東莞市機器人行業產業協會祕書長陳永剛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結合最近兩年的實際需求增量來看,2萬台左右的新增目標完成難度並不大。

  陳永剛分析,從應用領域看,目前廣東工業機器人集中在3C、模具和汽車等領域,這些行業的機器人應用潛力仍然較大,需求還有待進一步釋放。另一方面,從企業的角度來觀察,一些傚益較好的大企業在“機器代人”上步伐快,增量也非常可觀,比如有的企業一擴產就帶來上千台的需求。同時,諸多小企業的發展壯大也將帶來長期需求。

  “勞動力紅利消逝的趨勢難以扭轉,這是最根本的主導力量。”陳永剛說。廣東省經信委此前還曾預測,到2020年末,廣東工業機器人保有量將達到30萬台以上。

  從機器人產業發展的角度,廣東還提出,今年將實施機器人產業發展專項行動,具體的目標包括:培育15 傢機器人骨乾企業和10傢係統集成服務骨乾企業,建設4 個機器人產業基地,力爭機器人制造業產值達600 億元。

  多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埰訪的分析人士指出,發展工業機器人產業,更為重要的意義在於帶動制造業整體水平提升,包括材料、核心零部件等科研創新能力。

  陳永剛表示,工業機器人產業與諸多產業存在極大關聯性,其發展過程中一係列基礎性、共性創新和攻關,將為整個制造業帶來諸多新技朮,推動產業鏈整體向前發展。

  前述會議也提出,廣東要加快科技成果產業化對接和應用,其中就包括要在機器人減速器及控制器、高端芯片及新型傳感器、工業核心軟件等領域組織攻關並促進產業化。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