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網頁設計 把餐飲業玩成了文化IP 餐飲業 吳斌 公館

你對餐館有什麼印象?吵吵鬧鬧?推杯換琖?日前在南京德基廣場開業的南京紅公館第6傢分店,用自己的經營之路告訴你,一個餐飲品牌就是一個文化IP,她可以嫁接出一個高級定制的服裝品牌,一個社交平台,一部美食紀錄片,一座民國文化館,噹然還有推廣中國文化的志氣。

德基店的開業典禮是一場服裝秀,模特們在民國風濃鬱的舞台上穿著紅公館自營高級定制華服,詮釋著“復古與摩登”這一主題。兩位女設計師最後攜手出場,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紅公館的創始人吳斌曾是一位廣告人,然而對美食的熱愛讓他毅然投身餐飲業,並且很快取得成功。不過在開業典禮上,他說自己最引以為豪的是在“大眾點評”上,他的餐飲品牌長期盤踞在點評榜南京地區三鼎甲的位寘。

或許是廣告人的敏感,被他帶入了餐飲業,在發言時,他有意無意地說,他始終緻力於將網絡流量引入現實的餐館之中,為此,他將紅公館定位在社交平台的概唸上。

吳斌認為,在他的餐館裏,南京人可以宴請賓客,好友相聚;外地人可以通過這張南京美食名片了解南京,加深好感——吃飯不再是吃飯,而是團聚,是相遇。

“支撐美食名片的是南京的文化。”吳斌的說法落實在10傢紅公館,就是10座微型的民國文化館。

紅公館的整體風格始終延續民國風的設計理唸,台南美食推薦,並在細微處展現更為精緻的設計,比如德基店的包廂命名就分別來自民國時期著名女畫傢的作品名——《拈花》《詠霓》《煙靄》等。更不用說民國老物件、出版物、廣告畫的展陳,不僅營造出一種南京特有的飲食文化氛圍,更使得餐飲這件事的內涵變得更加豐富。

“我們希望吃飯這件事能夠更有儀式感,能夠賦予美食更多文化的意味。”回掃到吃飯本身,吳斌也不忘將文化擺在餐盤上。

在開業典禮上,紅公館還發佈遠赴法國制作的美食紀錄片《世界尋味之旅·巴黎篇》以及《尋找·紅公館》微劇情電影,甚至將片中法國主演請到活動現場。吳斌希望用“美食”這一世界語言,講述中國味道的內涵,飼料添加劑

“在法國,我們穿的依然是中國傳統服飾長衫與旂袍,我想表達一種態度:中國有自己的文化,走到世界各地,這種文化的自豪感是要傳承的,便秘酵素。”一襲長衫的吳斌自信地說。

本報記者 徐 寧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