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直播 推动与触动_方寸博客_rc9_新浪博客

推动与触动

(不止于足球的足球游戏之十五)

当一个人接到一个任务或一项工作,心生欢喜,这种状态就是被触动了。他的内心与这个任务或这项工作产生了共鸣,觉得这是应该做的,是自己想做的,是能够做好的。许多工作都是以推动的形式出现,以触动的实质来运行,才得以有效地落实,或者创造性地开展。

画画的要写生,搞艺术的要深入生活,当领导的要调查研究,都是为了找到能够触动人心的那个点。找到了这个点,才可能让作品成为艺术,才可能让工作成为事业。

触动是双向性的,我被你触动,必报以发自内心的回应,这个回应也会触动你。这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呼应,必产生一致的意愿与同向的行动。

推动是单向度的。你试图将我推向一个你预想的或预备好的地方。我有可能拒绝,也有可能被动地接受。即使被动接受了,一旦条件变化,我就不会继续呆在那个地方。

只有我们不是我们自己,不是一个完整的人的时候,才能被推动。当一个人被推动的时候,他就是在做机械运动。机械运动能够生产,不能创造,印章

人在被遮蔽的时候,新竹申請公司,才可以被推动。穿透遮蔽,才可能被触动。AI正在积蓄力量,准备穿透遮蔽。许多人担心AI厉害了人干什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人专心干人事就好了。

推动遵循物理学原理,作用力必然产生反作用力。触动遵循心理学原理,iPhone 主機板維修,两种力会交融为同心力。凡是不能触动人的所谓推动,要么是推不动,要么是半途而废,要么最终会出现反转。

领导力理论强调,领导并不一定具备领导力。其中的关键就在于领导有没有与团队成员产生触动。只有推动,没有触动,就是没有领导力的主要标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为这是可以触动人心的星火。“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就是说,不能触动人心,势力再大,也只能称雄于一时,终归难以持久。

怎么才能触动人心?当然是以人为本,着眼于人的生理与心理需求,着眼于人的发展进步,着眼于解决人的发展进步所面临的主要矛盾。

实事求是地说,中国足球界真没少下功夫,办法想得真不少,中国足球领域的投入更是真不少,外教外援的水平也是足够高,可就是看不见中国足球进步的小脚步,始终提升不了广大球迷的满意度,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太多推动而较少触动。没能触动人,搞再多的活动,再努力地工作,也很难成就足球事业。

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最深层次问题,是对足球运动的认识问题。足球运动能成为世界第一运动,主要不是什么人或什么组织推动的结果,而是它自身的天然魅力足够触动人。

足球运动是一款对于开发人的身体、智力与情商最全面最高效的体育游戏,目前还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运动能和它相提并论。正是基于此,它才对于培养人文情怀、塑造团队文化、增强集体荣誉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民族形象等等都具有独特的价值。

我们不妨想想看,上学这件事需要哪个人或哪个组织来推动吗?根本不用。因为我们都懂得上学是对每个人成长进步至关重要的事情。“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就是上学真正触动人的地方。事实上,上学这件事对社会、民族与国家同样非常重要。发展足球运动与搞好学校教育的逻辑是完全相同的。

让孩子踢球的价值与意义,丝毫不亚于让孩子学奥数、练钢琴、习舞蹈等等,只是因为我们把足球运动简单地引向了“出线”与夺冠,让足球运动成了少数人为多数人争面子的事,又由于中国足球一时不能让人们如愿,就对足球这个行当产生了偏见,让足球失去了触动人心的机会。越是不能触动,我们就越是推动,越是推动,就越是被动。

尽管上学这件事不需要推动,却需要政府与社会为人们能够有学上创造条件,比如修建学校、培养教师等等。踢球这件事也不需要推动,却也需要政府与社会为人们足球创造条件,比如修建场地、培养教练等等。

只要一件事能成就人,必定触动人,必能吸引人。反过来说,人也必定能成就这件事。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