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律師 粥里放了这个,8个月大的宝宝险丧命,7大儿童饮食黑名单要注意 宝宝 饮食 婴儿_新浪网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一些重口味的人,总是喜欢过咸的东西,但你知道吗?

长期高盐生活的人,不仅会“毁容”,还会导致更大的问题,尤其是婴幼儿。

最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一位母亲因为感觉自己8个月大的宝宝身体“虚”。

在邻居的建议下,宝妈在宝宝的粥里加了一些盐,宝宝一连喝了几天,之后高烧不断,最后竟因高血钠症死亡,宝妈悔不当初。

消息中还明确指出,不到一岁的婴儿决不能吃盐。

台湾曾发生一起3个月大女婴猝死案,后经检警侦办,证实是女婴的伯母因妯娌关系不和,多次在奶粉中加盐,导致婴儿因高血钠症死亡。

一、婴儿不能吃盐的原因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副教授表示,尽管该事件无法考证,但危害性是真的,一岁以下的宝宝的确不能吃盐。

这是因为婴幼儿的五脏器官尚未发育完全,长期高盐饮食,会使得高浓度盐溶液难以排出体外,引起钠离子的滞留,

造成离子平衡失调和组织细胞损害,最终导致组织水肿及脑机能紊乱,对婴儿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医师建议:一岁以内的婴儿最好吃原味食物,不要额外添加调味品。

奶类以及粥类食物中,已经含有足够的婴儿所需要的营养。

二、宝宝吃盐的误区

1、食欲不振加点盐

宝宝不愿意吃辅食的时候,宝妈总认为加点调味料,宝宝会喜欢。但其实成年人口味的咸淡标准并不能给宝宝做参考的。

2、吃盐能杀菌,提高免疫力

盐的确具有一定的消毒杀菌的作用,但食用量过高,反而会抑制口腔粘膜的保护作用,使细菌更多。

3、多吃盐才能长高高

老一辈人常说,不吃盐就会没力气。包括婴儿在内,多吃盐长得快。但其实额外的补充盐分,不仅增长不了力气,还会损害宝宝的肾脏,尤其是养成了饮食大盐味的习惯,成年后还会引发高血压。

三、宝宝正确吃盐的方法

1、1岁以内的婴儿食品则不需要额外加盐,因为天然食品中存在的盐已能满足宝宝需要,再额外加盐则可能对宝宝有害。

2、1~6岁的幼童每天食盐不应超过2克。

小提示:宝宝的味蕾非常敏感,蔬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而这些食物也含有足够的盐。

四、宝宝吃盐的危害

1、食盐的成分是氯化钠,它能调节人体内电解质平衡。但是,过度吃盐对健康不利,尤其是婴幼儿。

2、宝宝的肾脏功能还未发育完全,而食盐是在肾脏代谢的,吃盐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

3、吃盐过多会引起血液渗透压升高,为了维持正常的渗透压,人体会进行自动调节,扩充血容量,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宝宝的心脏负担。

4、盐多还能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唾液分泌减少,并导致唾液里所含的溶菌酶数量减少。溶菌酶有抗菌、抗病毒和消炎的作用,溶菌酶减少会削弱宝宝的抗病能力。

5、高盐饮食后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疾病。

6、宝宝的味蕾感觉很敏锐,如果食物太咸,宝宝会养成爱吃咸味的习惯,而且不容易纠正,使味觉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口重的习惯可能伴随宝宝一生,让他长大后成为高血压族的一员。

五、1岁以内宝宝饮食“黑名单”

1、蜂蜜

1岁以下的宝宝体内还没形成完好的肠道微生态屏障,无法抵抗肉毒杆菌芽孢的侵袭,蜂蜜不易消化,食用蜂蜜会引起幼儿肉毒杆菌病,使宝宝精神肌肉失调,甚至呼吸系统瘫痪。

2、鲜奶

鲜奶中的酪蛋白质分子结构大,不易分解,而不满1岁的婴儿体内消化酶分泌不足或者活性不高,全民英檢補習班,食用鲜奶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3、果汁

美国儿科学会不建议1岁以内的宝宝食用果汁。

4、糖果

给宝宝吃糖,容易养成无甜不欢的口味,太甜的零食会引起蛀牙,宝宝的辅食应该保持清淡的口味。

5、海鲜

一些海鲜具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的胆固醇,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容易对其过敏,甚至出现风疹。若孩子患哮喘,吃海鲜会导致哮喘发病。即使孩子没有哮喘和过敏,也要适可而止。

6、喝茶

茶中含有咖啡因等可致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影响睡眠。而且茶中还含有鞣酸可引起消化道粘膜收缩,并可致消化不良,食欲下降。

7、饮料

儿童精力和运动量有限,排汗不多,而且功能饮料很多成分不但不适合儿童,还影响他的发育和健康,抽水肥

宝宝们都是很脆弱的,喂食的时候千万要注意这些问题,做到科学合理饮食,免得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看点联系,台中幼兒園-雙語哈佛幼兒園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