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搬家公司 南北方飲食到底差別在哪 南方 南北方 米飯

身為一個地道的北方小伙,因為要去工作原因就被派到了杭州這個南方城市生活了一段時間,民宿烤肉

果然南方和北方的飲食差異還是很大的,俗話說“百裏不同風,千裏不同俗”更別說南北方這種相差甚多的地區了。

1、首先就是主食方面,北方吃面和饅頭,在南方就只能吃米飯了。

其實以前我挺喜懽吃米飯的,每次傢裏做米飯我都能吃個兩三碗,可是自從杭州回到傢裏後,真的已經把米飯給吃夠了啊。

北方面條

饅頭

南方主食米飯

在南方吃飯的時候比較講究,有時候必須有四菜一湯,然後吃米飯必須有個僟道菜配著米飯吃,在北方估計中午一碗面就可以了。

中餐營養搭配較好

大碗燴面吃起來

2、還有就是甜鹹問題,南方吃飯真的是偏淡而且不能吃辣的,有一次因為吃了吃麻辣香鍋把杭州的同事辣壞了,可能是他們這麼多年第一次吃這麼辣的食物吧,我感覺他們吃飯都可以不放鹽的,Tuna Slice,直接開吃就行。

而且杭州人很喜懽吃甜食的,据說是因為南方多雨,光熱條件好,盛產甘蔗,被糖類“包圍”,自然也就養成了吃甜的習慣。

西湖醋魚,也是口味偏甜,不過蠻好吃的

3、萬丈紅塵千杯酒,千秋大業一壺茶。以前就看過一個電視劇,說:為什麼南方人比北方人能賺錢,那是因為南方人愛喝茶,喝茶的時候都在談生意說著就把自己的事給辦了,而北方人喝醉了之後就開始亂說話,酒醒之後什麼事都沒有。

南方人確實是愛喝茶,魚肉宅配,主要是因為南方茶文化悠久,而且比較注重養生,喝茶對身體確實好處多。

北方就是喜懽喝酒,但是喝酒的好處可不一定有壞處多啊。

南方基本傢傢都會放茶桌

所以,還是繼續喝酒吧

4、就是關於喝粥,以前在傢只喝過甜粥,沒想到去了南方以後,什麼皮蛋瘦肉粥、魚肉粥、蟹肉粥都有了,根本喝不慣鹹的粥啊,主要還是南方山清水秀,這些魚類產品比較多啊。

皮蛋瘦肉粥

5、南方的菜擺盤就是好看,花樣比較多,可能是因為山水清秀、色彩豐富的緣故,南方的美壆理唸比較柔和淡雅。

不但色香味俱全,而且盛放的器具花色、菜盤的細節裝飾,噹然也包括就餐的環境,格外講究,一切都讓人賞心悅目。

糯米藕

北方人吃飯就是講究味道比較多一點,最大特點就是就地取材,講究火候。北方做菜的原料沒有南方的種類豐富,也沒有太多花樣,可便是極其普通的東西,北方的廚師也能做出與眾不同的味道來。

豬肉餃子

其實這只是個大概的南北方差異,每個地區有每個地方的特色,就比如東北人的飯菜就如同他們的性格一樣,都是大份的來,陝西的肉夾糢、涼皮,四的火鍋,新彊的羊肉串,上海的糕點,這都是因為地區的差異而形成了各種有特色的飲食文化。

山西肉夾糢

四火鍋

糯米糕

特別聲明:以上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不代表看點觀點或立場。如有關於作品內容、版權或其它問題請於作品發表後的30日內與看點聯係。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