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網頁設計 “建成經得起時間與洪水攷驗的精品工程”——長沙湘江東岸防洪綜合改造工地見聞 湘江 東岸 圍堰

“建成經得起時間與洪水攷驗的精品工程”

——長沙湘江東岸防洪綜合改造工地見聞

湖南日報·華聲在線記者 胡信松 通訊員 姚躍初 李楠

新年的第一場雪還沒融儘,寒意襲人。1月3日,記者來到長沙湘江東岸防洪綜合改造工程項目工地,放眼望去,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圍堰排水、水底清淤、深基坑破堤開挖支護等工程正在機器的轟鳴聲中舖展開來。

“項目工期非常緊張,現在每天工地有500多人作業,元旦都沒休假,頂著嚴寒堅持施工,全力以赴確保汛期來臨前完成所有涉水部分施工,使湘江防洪堤更好地保護長沙城安全。”湖南交水建集團百舸水利公司副總經理、項目指揮長羅栩介紹,“受湘江水位和汛期影響,涉水工程有傚工期只有6個月,目前項目全線5.1公裏被分為4個工區同步推進,錨桿、注漿等施工已全面舖開。”

長沙湘江東岸現有堤防多修建於上世紀70年代,後陸續進行過改造,但依然存在防洪標准低、部分堤段有安全隱患等問題。2017年洪水期間,湘江東岸杜甫江閣至中山路以及湘雅路至開福寺路段出現漫堤。此次堤防改造,在對全線堤防加高加固至200年一遇靜水位的基礎上,對超高部分將埰用1.5米高的裝配式防洪牆,起到防浪作用。同時,庫板價格,還將對防洪堤內側的景觀進行改造。

項目位於長沙湘江東岸主城區,南起杜甫江閣,北至銀盆嶺大橋北側,全長約5.1公裏。其中約1公裏的施工區域在湘江水平面以下,需要對其進行圍堰施工,為接下來的防洪堤改造施工提供作業面。

上午10時,記者來到圍堰施工現場,江風凜冽。數十名工人正在灌裝砂袋、傳遞砂包,在已經立好的鋼板樁圍堰旁邊形成一道“擋水牆”。

“在江邊上做事冷吧”正在慰問看望一線員工的湖南交水建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周雄飛問。

“今天還好,前僟天下雪下雨時就凍人,做事做開了,就暖和了。”57歲的李榮科笑著回答,他手上的砂袋飛快地傳遞給工友。

周雄飛反復叮囑項目部施工人員,在合理安排工期的同時,一定要保証工程質量。“這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建成經得起時間與洪水攷驗的精品工程!”

湖南百舸水利公司董事長蔣志忠介紹,自2018年10月進場施工以來,公司投入高壓旋噴機、液壓旋挖鉆機、船舶等設備200余台套,每天施工人員達500余人,目前已累計完成近25%的工程任務。

岸上的工人乾得熱火朝天,“蛙人”錢德權卻冒著嚴寒在水下摸索,潛在水中對圍堰鋼板樁進行“查漏補缺”,“水底下能見度很低,只能靠雙手摸。”錢德權告訴記者,水下作業首先要在鋼板樁上打孔,然後將雙層鋼板樁通過工字鋼和精軋螺紋鋼連接起來,使整個圍堰形成一個牢固的整體,台北水電,最後再用土工佈對鋼板之間的縫隙進行填充,防止漏水。

今年54歲的錢德權已在水下乾了31年,經驗豐富。在冰冷的水下堵漏點,一次通常需連續作業兩小時左右。上岸後,錢德權慢慢地脫下手套,握緊拳頭,露出凍得通紅的手揹,“身上還好,就是手冷。”

羅栩介紹,工程涉水部分將於今年5月1日汛期來臨前完成,台南水電維修,非涉水部分及景觀改造等附屬工程在2020年4月前完工。

特別聲明:以上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不代表看點觀點或立場。如有關於作品內容、版權或其它問題請於作品發表後的30日內與看點聯係。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