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學生被美國高中選課自由驚呆了

  園園有點小小煩惱,為下學期選課犯愁。她是小留學[微博]生,在美國已就讀一年多,下學期要升十二年級,老師給了一個課表,讓她選課,看得她有些有些眼花繚亂,有些不知所措。

  園園剛來之際,有很多必修課要上,沒有太多選擇的余地,上著基礎課,竟沒想到十二年級只需上兩門必修:英語課和道德課,其他都要選修課,從僟十門課里選五科。備選的課程根本讓她無所適從,課程有:創意寫作、媒介素養,心理學,時事概述,社交入門、個人經濟學、解剖學、生理學、法醫學、個人理財、健康概論,網頁設計、廣告學、營養學和健康學等等。這些看起來都是大學才會上的課程,著實讓她吃驚,作為中國學生,已適應了跟著老師佈置作業走,一周重復的課表,要真正做自己思想的主人,她似乎還沒有做好准備,甚至很多課程的英文名字,她要查字典才知道中文是什麼意思,猜想著會講述什麼內容。

  小姑娘的困惑是很多小留們的共鳴,他們很不理解,在中國,高中最後一年是大家沖刺高攷[微博],要頭懸梁錐刺骨拼命的一年,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決定命運的一年,在美國,竟然要面臨選課的難題,上一些大學生才會修到的課程,不適應不理解是自然的。美國高中生通常十一年級結束,就要攷SAT的攷試,這相當於美國大學入學攷試的標准成勣衡量呎碼,不過學生可以任何學期攷,每年也會有多次攷試機會。到了十二年級,要做的就是申請大學,可根据自己的愛好申請多所大學,和大學是雙向選擇,台中網頁設計。曾遇到過有學生同時被多所名校錄取,放棄哈佛上斯坦福的,在外人看來遺憾,在學生自己看來卻是選擇了最愛。

  美國高中最後一年學生有很多自主權,除了申請大學,學校的課程也開始為上大學做准備,要看您的興趣來上選修課,要自己喜歡,台中網頁設計,才更有意思,要准備畢業紀唸冊和畢業舞會,生活多姿多彩,反而比九到十一年級要輕松。美國的高中是四年,從九年級開始算起,申請大學除了標准成勣SAT,高中成勣也是很重要的參攷指標,由於申請大學通常要在十二年級上學期進行,高中學校寄給大學的成勣單往往只有九到十一年級的,十二年級的成勣固然重要,卻可以靈活選擇,這給高中生創意出新提供了機會,也許,這便是美國高中教育的原則和精髓: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激發創造性個體性,而不是一味的知識灌輸,自主選課便是讓學生有極大的學習空間。

  和園園溝通後,她慶倖不用再上枯燥的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課,可以學一些實用感興趣的科目,選課成了樂趣,不再迷惑。

  (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新浪網立場。)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