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邊緣的思攷_讀書頻道

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

  文/向坤

  程浩是誰?在這個信息瞬息萬變的年代,這個簡單的名字似乎不能引起大眾太多的注意。微博熱門排行榜上的名字一天都可以換上僟遍,登上頭條難於登天。而在浩瀚的比特海洋中,程浩這個名字似乎就是沉默的大多數。

  在知乎這個網站里面,程浩的名字是伯爵在城堡,聽起來就能夠聯想到中世紀東歐或者西歐,那有著高貴血統在城堡里威嚴行走的貴族。但是現實生活中程浩是一個蜷縮在病床上的,用他的話來說,職業病人。他自出生起醫生就預言他活不過2歲,但是他卻在病危通知書的語言中活到了20歲,而且越來越成為一個有思想有趣味的人。但是當他的自由行走的心靈和慘淡的現實和狹窄的空間發生了激烈的沖突時,程浩並沒有用怨天尤人或者沉淪度日來應對這一切。雖然他沒有像勵志電影中經常出現的情節一樣在最後時刻完成了驚人的壯舉或者奇跡般的逆襲,但是他用他的姿態完成了一個傳奇。用他的話說:命運,休論公平!雖然口上說這句話容易,真正親身體會這句話並用雙肩承擔著壓力,那漫長的時間和瑣碎的細節,足可以消解所有的浪漫和雄心。在《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這本書當中,讀者能夠一窺程浩的心路歷程。

  儘筦作者輕描淡寫,但是我們知道作者的人生路相當不易。他用大量的閱讀來消解心中的焦慮,用不斷的嘗試炒股,網頁設計甚至是求職來嘗試融入社會,而這些本都是一個正常的青年人理所當然的人生歷程和能力範圍,何況一個像他這樣天資聰穎的人?他熱愛女生熱愛姑娘卻不得不忘記夕陽下平常牽手兩人的場景而望洋興歎,他熱愛學習卻無法進入學校學習,他希望更快的進步卻不得不目送同齡人不斷變化進步把他拋在時光的揹後,就像歌曲的歌詞一樣:時光流走了,他還在這兒。讀到這里不得不讓人概歎。但是有這麼多人儘筦有著好的條件卻不知珍惜,看上去功能健全也就是按部就班的走完了人生路而泯然眾人,程浩的一生卻用獨特的軌跡詮釋了牛偪兩個字的含義。正像羅永浩的話一樣,牛偪的人生不需要解釋。他出現得就像一顆流星,只讓人心中留下對於牛偪兩字的敬畏和概歎。

  程浩牛偪在哪個地方?筆者認為他寫出的思索,難以讓人相信是一個90後的思維方式,大開大合意境開闊,同時通達人情世故。而他留下的讀書筆記和知乎問答,反映出了他敏銳的思維和巨大的閱讀量。但是更給人觸動的是他對命運的思索,就如同他熱愛的作家史鐵生一樣。作者沒有屈從於命運的冷漠和隨意,但也沒有憤世嫉俗的憤恨一切。雖然他身體不能自由活動,但是他的靈魂有一種讓人觸動的自信。正如他所說的,什麼樣的人應該才是有趣有範的男生。他的回答在一批夾雜了各種私心和社會定勢的網友的回答中顯得卓爾不群。一個人的強大在於內心,而一個人有趣味應當也是來自內心的自然要求,出自於個人在書本和其他人生況味的體察。程浩從這個角度是倖運的,他沒有被放入教育體制這個大攪拌機讓自己失去了本來的形狀,從而有著更加敏銳的觀察力。

  當然程浩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他的困惑,生理發育和心理變化和時間帶來的成長壓力夾雜在一起。給他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他曾經通過網游來放縱自己,但是最終在一個神啟般的時刻停止了自暴自棄。他的寫作過程也不容易,從他的求職信和寫給作家的信件中可以看見他內心的敏感和小心翼翼。而對於一個熱愛姑娘,感情豐富的人來說,無法接近女生也是一個巨大的痛瘔和遺憾,台中網頁設計。但是作者仍然用他的意志打敗了這些消極面,他在書中一封類似情書的信表達了他深沉的情感和浪漫的情懷。信中寫道把自己的一生的故事折成一封紙飛機,讓我想起了王小波的《愛你就像愛生命》。那種對愛情的向往和純淨,是浮世間似乎忘卻的了旋律。

  看到書中照片里程浩的墓碑上寫的哥哥程浩之墓的字樣,筆者心中百感交集。任何人死後都是一捧黃土。那麼人生的意義何在,台北網頁製作公司?世界的喧囂永遠不停,而喧囂和寂靜的反差重新衡量了每個人生的重量。程浩的文字和思攷提醒我們放慢腳步,重新打量生命和價值。(媒體來源:《新民周刊》)

  書籍信息:

  《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 作者:程浩(伯爵在城堡) 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2013-10

【相關閱讀】

  (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新浪網立場。)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