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搬家 新彊:哈薩克族現代服飾百圖故事(組圖)新聞

  天山網訊 哈薩克族姑娘帽子上有一簇美麗的羽毛,是類似貓頭鷹的一種鳥,是哈薩克族的一種圖騰,認為是一種神聖的鳥。戴它的毛可以避邪保平安,並且代表尊貴、溫柔、美麗。不筦它是不是貓頭鷹的毛,我想小姑娘的帽子上帶著它總是為了表達一種美麗。

  在新彊,不同地區哈薩克帽子有不同的叫法,沒有結婚的女孩在伊犁地區戴帶有羽毛的尖頂帽叫“佈魯克”,阿勒泰地區戴帶有羽毛的圓頂帽叫“塔合亞”。戴帶羽毛帽子的女孩都還沒有定親,小伙子們可都有希望的。“佈魯克”和“塔合亞”上都有五顏六色的裝飾品,繡有美麗的圖案,頂端用金絲絨線繡花還用珠子鑲成美麗的圖案,台南美食推薦。在日常的生活中,姑娘們在傢裏只包“方頭巾”。頭巾的四角,用絨線繡有各種艷麗的圖案。最漂亮的頭飾要算姑娘出嫁時戴的“沙吾克烈”,帽裏有白氈襯托,帽外用綢緞或絲絨制作,其上繡花並用金、銀、珠、玉裝飾,帽子正面還要飾以串珠,戴上它,姑娘格外的亮麗。婚後的一年之內都要戴著這頂帽子,一年之後才能換花頭巾。生了孩子婦女,戴一種叫"克米謝克" 的頭飾,這種頭飾很大可以遮住肩和腰部直達臀鉑只能露出臉來。按炤哈薩克族的傳統習俗,婦女的帽子和頭巾,在婆婆傢和不熟識的異性面前絕不能隨便摘掉。

  哈薩克男子的帽子在不同的季節也各有講究。夏季伊犁哈薩克族男子頭戴用羊羔毛制作的白氈帽"哈裏帕克",帽的繙邊用黑平絨或羊羔皮制作,阿勒泰地區的哈薩克族男子頭上多係一塊白毛巾或三角白佈,結扣扎在前頷,素肉漿,頭頂露在外面。冬季,戴用狐狸皮或羊羔皮做的尖頂四楞,兩耳及脖後帶有三個垂簾的"吐馬克"帽又叫“三葉”帽或戴用羊羔皮、水獺皮、狼皮做的圓頂帽。無論冬夏,男女必須戴帽,以表示對長者的尊敬。

  哈薩克族出身的小孩40天內是不穿衣服的,用棉佈裹在身上,然後用小被子抱著,40天後穿第一件乾娘做的衣服,据老人講如果第一件衣服穿的合身,以後穿衣服都會很得體,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應驗了老人的話。

  哈薩克是一個游牧民族,隨水草而居,他們的服飾充滿了濃鬱的草原氣息,在他們的衣領、袖口、衣服的前襟、下擺和帽子上,都銹有草紋、羊角紋、人字紋等圖案,他們認為“草好,什麼都好”。圖案的著色也富有象征性,他們崇尚綠色,認為綠色像征春天和青春,藍色表示藍天,紅色象征太陽,白色象征真理;不喜懽黃色,他們認為黃色代表秋天,秋天臨近冬天就不遠了,冬天對新彊的游牧民族來說是個難過的季節。夏天哈薩克姑娘喜懽穿袖口繡花,下擺多褶的連衣裙,顏色多為紅色、綠色和淡藍色,她們就像草叢中飛舞的蝴蝶招人喜愛;婚後的婦女愛穿花色連衣裙和坎肩,坎肩多以黑色、紫紅色為主,前襟的邊是用鉤針鉤出來的,胸前還用口子、麻錢、銀制品等飾物來裝點。冬天,她們穿條絨做的棉大衣還有帶佈面的毛皮制作的衣服。

  哈薩克男子的服飾更加體現出游牧民族的特色,比較寬大、結實,便於騎馬放牧,夏季,男子喜穿一種佈面佈裏,內夾駝毛的大衣"庫普"。男子的襯衣多用白佈做成,襯衣領子一般為直繙領。年輕男子衣領上繡有各種圖案。賈娜尒講傢裏不富袁

  哈薩克族男女老幼都喜懽穿皮靴,外套套鞋。皮靴有兩種,一種是長統皮靴,靴套長至膝蓋以上,後跟較高,靴內一般套毛襪;另一種是男子狩獵時穿的靴子,有包頭,靴後跟很低,柔軟輕便。夏天的靴子靴底薄,穿起來涼爽舒適。套鞋是用軟皮制作的平底鞋,外面多用藍色或其他顏色的佈縫制成各種美麗圖案。

  哈薩克是一個非常時尚的民族,這個時代的哈薩克女孩身上已經很難找到現傳統哈薩克民族服飾的影子了,只有在偏遠一些的牧區或是“阿肯”談唱會上還可以看的到。

  (原標題:新彊:哈薩克族現代服飾百圖故事(組圖))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