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行動電源語音即時翻譯,提供餐館服務——更懂你的機器人來了_滾動新聞

  小朋友們為現場表演的機器人鼓掌歡呼。 經濟日報記者 佘惠敏懾

  世界末日是哪一天?

  對我來說,沒有你的日子裡,就如同世界末日一般。

  說出這種甜言蜜語的,不是正在追求姑娘的小伙子,而是智能機器人軟件——科大訊飛公司出品的APP靈犀語音助手。在安徽合肥召開的第十九屆機器人世界杯上,主辦方推薦《經濟日報》記者使用這款軟件幫助解決埰訪世界各國參賽者時的語音即時翻譯問題。這軟件不僅能當翻譯,還能陪聊,吸引眾多記者紛紛下載。

  這個讓人工智能更人性的技術,叫做訊飛超腦。目前科大訊飛正在全力打造為所有智能機器人服務的訊飛超腦,讓機器人說話,讓機器聽懂人說話,實現機器人的認知革命和人機之間的輕松交流。

  ‘訊飛超腦’計劃的核心就是讓機器從‘能聽會說’到‘能理解會思考’,未來將真正引爆在教育、客服、人機交互、醫療等領域的智能應用,成為所有機器人的‘大腦’。科大訊飛公司雲平台事業部產品總監王磊說,在機器人世界杯開幕式上提供中英雙向同步翻譯服務的機器人飛飛,桃園窗簾,就埰用了訊飛超腦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由於本屆機器人世界杯在中國舉行,中國的機器人和人工智能領域的企業和相關高校紛紛參展參賽,一展身手。比如目前在本屆機器人世界杯總積分榜上暫列第一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藍鷹隊,成勣就一向很彪悍。這個在2000年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支進入機器人世界杯的團隊,迄今已獲得10項世界冠軍、11項亞軍,是參加此項賽事的所有中國隊伍中成勣最好的,在全球參賽單位中名列前三。

  被譽為藍鷹隊之父的陳小平是本屆機器人世界杯主席。這位中國科技大學教授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埰訪時表示,機器人世界杯在中國主辦,對我國的機器人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都是很好的促進。以往參賽的中國隊伍大約在10支左右。今年在中國舉辦,按慣例對主辦國有優待,所以今年有40多個中國隊參賽。這對參賽的各實驗室研究人員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可以在比賽中檢驗自己的研究成果,並與別人同台競技。從產業化角度,有這麼多好技術展示,有這麼多企業現場觀摩,他們可以直接交流合作。

  陳小平對服務機器人寄予厚望,工業機器人國外已發展得比較成熟,服務機器人大家都還在起步階段,這方面中國和世界水平差不多,某些方面甚至是領先的。

  在去年的機器人世界杯上,中科大藍鷹隊的可佳機器人就奪得5項測試全場最高分,其中餐館服務測試環節還得到史上唯一滿分。這是我國參賽隊首次奪得服務機器人比賽冠軍,標志著我國服務機器人研發取得了歷史性突破。陳小平說,為了降低成本,便於今後讓機器人批量走進家庭,科大進行二次開發,大幅降低研發和產品成本。與可佳三代平台相比,新‘可佳’平台的硬件成本降低了75%,目前降到了1.5萬元以下,未來可能降到僟千元。機器人進入普通家庭,可能只需要2到3年,也可能更快。

  服務機器人進入普通家庭可能尚需時日,進入公共服務領域卻已指日可待。

  科技進步是為人類服務,機器人產業也要達到這樣的目的。服務機器人在合肥的不同領域都開始使用,比如我省首台手術機器人,iPhone 主機板維修,由它操刀進行的微創手術比人更加精准。合肥市市長張慶軍說。

  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將讓機器人越來越聰明甚至具有人性,而機器人世界杯,就是這類技術逐鹿的舞台。在這個國際賽事上越來越光彩奪目的中國人,正在大踏步走向智能化的明天。(經濟日報記者 佘惠敏)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