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粉過敏誘發支氣管炎 連夜送醫 6旬男沒能挽回生命

油菜花粉過敏誘發支氣管炎 連夜送醫 6旬男沒能挽回生命 評論 郵件 糾錯 2016-03-28 12:40:00 來源:揚州新聞網-揚州晚報 

  醫生正在搶救男子。

  昨夜9時20分,一市民來電稱,武警醫院急診科收治一嚴重哮喘患者,家人稱油菜花粉過敏致老人慢支氣管炎加重。

  記者昨夜10時多從武警醫院了解到,這位來自杭集的60多歲男子,送至醫院時就已無生命體征,經搶救無效不幸身亡,生髮

  悲劇――

  嚴重哮喘患者不幸身亡“一男子嚴重哮喘,被送至醫院。”昨晚9時20分,市民程先生來電稱,武警醫院急診科收治一嚴重哮喘的患者。這位男子今年60多歲,有慢性支氣管炎病史,深夜病情加重,向120求助,被從杭集家中緊急送醫。

  “送至醫院時,人可能就已沒了生命體征,隆鼻,病得太嚴重了。”程先生說,急診醫生正在對患者採取心肺復蘇等急救。

  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竟然這麼嚴重,這令程先生很吃驚,他稱,PRP關節注射,身邊也有一些朋友得慢性支氣管炎,平時注意服藥,基本沒多大的問題。

  昨晚10時多,記者了解到,經過40分鍾的急救,臉頰凹陷,60多歲的男子沒有被搶救過來,守在醫院的家人聞訊後悲痛慾絕。

  探因――

  油菜花過敏誘發疾病

  慢性支氣管炎發作致哮喘嚴重不幸身亡。昨晚,記者了解到,病人家人在與醫生交流中,一直在提油菜花。

  原來,這位男子家離油菜花田不遠,因為他有慢性支氣管炎病史,每年春天油菜花盛開時,就會氣管炎發作。

  男子的家人告訴醫生,男子因油菜花粉過敏誘發支氣管炎,已經發作多次,每次的治療花費都要上萬甚至幾萬元。

  目前正是油菜花盛開的時節,家人懷疑,男子又是油菜花過敏導致支氣管炎復發,沒想到這次會這麼嚴重。

  “油菜花粉過敏,確實可以誘發哮喘。”急診醫生表示,從男子皮膚等症狀上看,也有些符合花粉過敏的症狀,懷疑外出時遭遇油菜花粉。

  記者昨晚咨詢得知,具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或吸入花粉,就可能誘發過敏性哮喘和過敏性鼻炎,輕者打噴嚏或咳嗽,嚴重者由於喉頭水腫、氣道水腫,會導致呼吸困難、窒息甚至死亡。

  提醒――

  過敏者出門服抗過敏藥“每年春季,因花粉過敏誘發疾病的不少。”昨晚,記者就此咨詢武警醫院主治醫生胡方勇,他表示,目前的主要花粉源是油菜花等一些花粉,再過一段時間,柳樹、楊樹等飄絮,也會導致過敏患者增多。

  胡醫生表示,有花粉過敏史的市民,在春季儘量少踏青賞花,預防過敏最好的辦法就是避免與過敏源接觸。

  “也不可能老不外出,但外出時應多注意。”胡醫生提醒,如有過敏病史的市民要外出,一定要遠離花粉,儘量避免到崑蟲多的地方,尤其不要坐在草叢上,不要鉆樹蓬,避免到花叢中拍照,肉毒瘦小臉

  家中有花粉過敏者的市民也應當心,外出回家時,一定要先清掃掉衣服上的塵土再進屋,然後洗澡換衣服,避免將室外的花粉帶至室內,導致家中有過敏體質的人過敏。

  “適當選擇春游地點,這非常重要。”胡醫生提醒,有過敏病史的人,更要注意所選擇的春游地點,應儘量回避花盛之地。

  眼下,春暖花開,削骨,花粉的傳播方式也較多,如風力、蟲子等,市民也往往難以避開花粉,對此,醫生提醒,有過敏病史者出門前,可事先口服撲爾敏等抗過敏藥物,預防花粉過敏,掉髮

  “在外出時,感覺到不適,那就要當心了。”胡醫生表示,花粉過敏事先有一些症狀,如皮膚發癢、全身發熱、咳嗽等,一旦有此症狀,要立即離開所呆地方,一旦出現哮喘症狀,應及時到醫院診治。

  (請報料人下周四五來領信息費40元)

  記者 孟儉

  延伸閱讀

  揚州有哪些花粉源?

  揚州春季以樹木花粉為主,容易引起花粉過敏的多為種子樹,比如楊樹、柳樹等,這些植物花粉量大、體積小,空氣中含量高,在起風的日子裏更容易傳播。

  除了樹木外,目前盛開的油菜花等花粉,也是揚州比較常見的花粉源。

  過敏者飲食要注意啥?

  平時要增強體質,注意日常飲食。有過敏史的患者要儘量少吃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食物,少食用精加工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抗過敏的食物,如痠奶、大棗、金針菇等,尤其是痠奶對花粉過敏有很大的緩解作用。

  花粉過敏可誘發啥病,膝蓋關節疼痛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皮炎。

  本報支招

  家庭可這樣預防花粉過敏

  勿在室外久留:白天儘可能少呆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數高的時間,例如晴天時的傍晚。要做戶外活動及各種運動項目時,儘可能選在花粉指數最低的時候,像清晨、深夜,或一場陣雨之後。

  戴眼鏡:戴眼鏡可以減少你的眼睛受到影響的機會,所以不妨用有鏡片的眼鏡代替隱形眼鏡,或是外出時帶上太陽鏡。

  換衣服:如果你在花粉指數很高的時候外出,回來後記得換上乾淨的衣服。

  關緊門窗:白天要關上門窗,以防止花粉飛入。

  旅游避開過敏季節:儘可能將假期安排避開過敏季節,不妨考慮到海邊度假,因為海風會使空氣中幾乎沒有花粉,也可以考慮選擇到一個沒有誘發因子會引起你過敏的國家度假。

  勿在室外晾衣:儘可能在屋內晾乾衣服(用乾衣機更好),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則衣服、被單、床單等容易沾染花粉。

  安裝車載過濾器:考慮買個車載的空氣過濾器。如果你在考慮買新車,不妨買空調設備中已經有支援花粉過濾裝置的車種。這種小型的過濾器已經愈來愈普遍,不僅豪華的車中有配備,小車中安裝的也不少。

  避開汙染物:要避免會讓你症狀加劇的所有東西,如灰塵及馬路上的各種氣味。

  藥物治療:在鮮花盛開的季節,膝蓋關節疼痛,過敏有時不可避免,抗組織胺藥對你的過敏症狀會有極大幫助。如果症狀嚴重,應該儘快看醫生,一般來說,五十肩,醫生會給你使用色甘痠鈉、口服激素等作用更強一些的藥物。

  戒煙:有過敏症的吸煙者應停止吸煙。

(責任編輯: HN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