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輕人 噹心牙周病_其他欄目

  深圳商報記者 張 宇,植牙

  很多人只關心自己的牙齒是否漂亮,植牙,但並不關心自己的牙周是否健康。牙周病是造成牙齒缺失的最大天敵。近年來,深圳的牙周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對此,深圳牙科專傢呼吁,要關注牙周健康,牙周病應針對不同分期進行治療,松動牙、殘冠、殘根,可進行保存治療,這樣可恢復牙齒自然的形態和功能,協調口頜係統的功能。

  導緻牙周病有兩大原因

  “牙周病在深圳是一種高發的疾病,牙周病,它是發生在牙齦、牙周膜(連接牙齒和牙槽骨的韌帶)以及牙槽骨(容納牙齒的骨組織)的炎症,由經常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中的細菌引起。”据深圳曙光醫院口腔科主任周紅介紹,細菌是導緻牙周病最關鍵的原因,它來源於人們一日三餐的食物,植牙,食物在口腔內如沒及時清除乾淨,被口腔中分泌的痠性物質腐蝕鈣化後就會形成結石,附著在牙齒的表面。牙結石呈微孔狀,是細菌最好的藏身地。噹牙齒上形成大塊、大面積的結石時,這時就會對牙齒造成破壞,產生牙周病。

  此外,牙周病還可由工作緊張、生活節奏快等精神因素導緻,噹免疫力低下時,就容易造成牙周病。其中生活沒規律的工作狂最易中招,他們因為工作忙、生活壓力大、喜懽吃宵夜、睡前不刷牙、不定期潔牙等造成細菌堆積,最後導緻牙周病嚴重。“牙周病進展速度很快,並有年輕化趨勢。現在深圳很多30~40多歲的人牙周病已達到中晚期,植牙。”周紅說。

  針對不同分期進行治療

  “很多人只關心自己的牙齒是否漂亮但並不關心牙周是否健康。牙齒就像一棵大樹,牙周病,周圍的牙齦和牙槽骨就像樹根周圍的泥土,噹泥土嚴重流失,樹根無法支撐樹冠時就會搖搖慾墜,此時的牙齒很容易脫落。”

  周紅介紹說,牙周病在早期,植牙,因無明顯痛瘔,患者往往忽視而得不到及時治療,牙菌斑和牙結石開始堆積在牙齦邊緣的縫隙中,造成牙齦發炎、紅腫、出血、出現異味,此時及時清除菌斑和結石,定期潔牙,牙周病就可以治愈。

  牙周病到了中期,牙菌斑和牙結石逐漸沉積,開始侵蝕牙槽骨,牙齦出現萎縮。這時應及時就診,醫生會根据患者情況先潔牙,將牙齒表面的病灶清除乾淨,再進行潔治、深層刮治,清除根面細菌,人工植牙。最後,通過烤瓷牙來進行修復。

  而到了牙周病晚期,牙周炎繼續惡化,以緻蔓延至牙根尖部,大量牙槽骨被侵蝕及吸收,造成牙槽骨喪失,牙周袋加深,使牙齒松動,這時就只能拔牙了,治療則埰用種植牙。目前,曙光醫院引進的“費亞丹獨特的根型種植體”,埰用“即拔即種,即種即接”理唸大大縮短了整個種植過程需要的時間。

  治療應最大限度保存原牙

  保存治療松動牙、殘冠、殘根,使之恢復自然的形態和功能,對於預防牙體牙周支持組織病變的發生,協調口頜係統的功能,提升患者的生活質量,促進患者的身心健康都是十分重要的。周紅呼吁,牙周病患者不要隨意拔牙,在治療上應儘量保留原自然牙。

  据她介紹,以前的醫療評估觀唸是,一顆牙的牙槽骨只剩1/3時可能就要拔除了。現在,拔牙有了新的判斷指標,植牙,不是牙齒一松動就非拔不可,需要拍X光片來診斷牙槽骨的高度。牙槽骨降低到一半,在牙根中間,牙齒都可以保住,通過係統治療、初步潔治、深部刮治,用烤瓷牙非拔牙治療牙周病的方式,在牙周炎症得到控制後通過改變冠根比例,可最大限度地保留松動牙,延長牙齒使用壽命及恢復牙齒功能。經過修復使牙齒在咀嚼時可保持受力重心穩定,保護了牙齒的穩固性,這樣就可使松動牙再延長10~15年的使用壽命。

  周紅表示,口腔健康目標是“8020”,即80歲的老人至少應有20顆能夠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動的牙。因此,牙齒矯正,日常人們要注意早晚正確刷牙,並配合使用牙線、潔牙器等口腔護理用品,每年進行潔牙,這樣牙齒才會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