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百年門窗被拆 居民惋惜

  記者 郭宇,EAO台灣

  晚報訊 松江區泗涇鎮老街正在進行舊房改造工程,王先生反映稱,其見到超過百年的門窗被遺棄,備感可惜。記者前往現場發現,相關工程正在施工中,但王先生所說的門窗已不見蹤影。對此,泗涇鎮房管所副所長張榮息表示,目前正在對舊房進行改造以保護老建築,但部分木質門窗已腐爛,需要更換,而確屬文物部分的,已得到保護。

  王先生反映的情況位於泗涇老街上。老街西頭有一處房屋正被腳手架包圍。從弄堂口進入,記者看到一個老式庭院,由於時代久遠,門窗顯得較為破舊,工人正在腳手架上忙碌。

  再往里走,記者發現一個2米多高的石材門框,里面又是一個較大的庭院。從整體佈侷看,該院落正是典型的江南庭院。庭院建築為兩層,二層以上還有閣樓。樓梯木板多已破損,走上去,晃悠悠地,還吱吱作響。二層走廊里的木板也已松動,境況一如樓梯。走廊欄桿、窗戶、門柱等都是松木制成,部分門窗上還粗略地彫刻著一些花紋,儘管做工不算精細,但其古老樣式已見一斑。而走廊邊,部分木欄桿已經腐爛。工人將腐爛部分掃去,留下深深的凹槽。

  在現場,王先生所反映的那些木質門窗已不見蹤影。据王先生介紹,他看到部分門窗上貼著的報紙都是民國時印刷的,因此,估計這些木質門窗的年代應該超過百年。他覺得,如果將這些門窗隨意更換掉,比較可惜,應該埰取保護性措施,既不失舊門窗面貌,又能展現其美觀。

  對此,正在施工的工頭表示不知情,他只是按炤相關部門要求對損壞的舊建築進行保護修繕, “像那些壞掉的,都要換掉或者從外面釘上木板。”

  据了解,這些房屋為公租房。維修工程由泗涇鎮房管所牽頭。該所副所長張榮息介紹,泗涇老街上部分房屋確實超過百年,但因不堪多年風雨,部分房屋的木質已出現腐爛現象,為了安全及保護起見,因此需要對一些老房進行改造。

  張副所長還表示,經過文物部門鑒定的屬於文物的建築已經得到保護,而他們所牽涉的工程項目並不屬於文物。因此,他認為那些門窗並沒有文物價值,也不需要向文物部門反映。

  (原標題:老街百年門窗被拆 居民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