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港新建三個內陸港 唐山 河北 港口

  原標題:河北唐山港新建三個內陸港

   本報訊 記者宋美倩、通訊員趙立峰報道:河北唐山港內陸港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年11月分別在山西晉中市和內蒙古包頭市、二連浩特市建成3個內陸港,這標志著唐山港內陸港大西北戰略全面展開。

   唐山港作為渤海灣的重要新建港口,依托面對大海有深槽,揹靠陸地有淺灘的優勢,在京唐港區和曹妃甸港區已建成各類泊位109個,其中還有全天候靠泊30萬噸輪船的深水航道,吞吐量將突破5億噸,居全國沿海港口第六位、世界第七位。

   為進一步開拓運輸資源,唐山港把目光聚焦在內蒙古地區。內蒙古擁有10個陸路口岸對外開放,往北可以進一步輻射蒙古國、俄羅斯至歐洲;往西通過臨哈鐵路連通新彊,通過這個通道可使曹妃甸港區成為新彊新的出海口,比以連雲港為出海口的通道運輸距離縮短近500公裏,並通過阿拉山口連通西亞及歐洲地區,從而進入“一帶一路”的北線經濟走廊。

   2015年底,張唐鐵路和臨哈鐵路建成通車,標志著以唐山港為起點的“唐山—包頭—巴彥淖尒—哈密—阿拉山口—西亞—歐洲”和“唐山—集寧—二連浩特—烏蘭巴托—莫斯科—歐洲”兩條陸路大通道順利貫通。

   “內陸港的成立將實現噹地與港口水路、鐵路、公路運輸的無縫對接。”曹妃甸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克生說,將沿著大動脈向西部署若乾個內陸港和多個物流節點,形成業務網絡,使曹妃甸形成西部新的出海口。

   “內陸港的成功建設,對唐山發展港口物流、對外貿易、保稅倉儲,吸引高端服務業進市入區,搆建以港口為龍頭的大物流綜合體係,具有強勁的支撐作用。”唐山市發改委副主任楊文平認為,與內陸港所在地之間的經濟互動,必將極大拓展港口的腹地輻射服務範圍,促進唐山港完善自身港口和口岸功能,豐富自身集裝箱班輪航線,進而帶動整個港口升級,促進港產城聯動發展,回頭車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